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机声隆隆奔小康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28日 14:58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进入山丹马场,广阔的田野上几台大型拖拉机拉着正在对牧草进行打捆、装载,忙着收获最后几块牧草地。这些大型农机都是山丹县祁连山牧草机械化专业合作社所有,也是该县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带来的变化。

  山丹县祁连山牧草机械化专业合作社以现代农机作业为主,以生产销售优质牧草为目标,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大规模流转土地,探索优质牧草产加销一体化发展的“农机合作社土地流转模式”。在农机具购置补贴、以奖代补等政策促动下,合作社拥有各类农业机械78台(套),成为全县牧草机械化水平和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农机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理事长肖生鹏说,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农业现代化,关键还是要靠科技创新和进步,实现农业全面机械化。对于我们农机专业合作社来说,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使我们有了很大的信心,现代农业离不开机械化的支撑。

  在山丹县,像肖生鹏这样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已有35家,其中省级农机专业合作社4家、市级6家,入社社员378户,从业人员667人,拥有各类拖拉机2154台、大中型拖拉机339台、配套农机具1590台,农机总动力1.49万千瓦。

  近年来,该县加快农业机械化步伐,初步实现了从传统生产方式向机械化生产方式为主导的现代化农业发展。2015年底,全县农机总动力达35.88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在75%以上,农机经营总收入2.4亿元。2016年,该县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28个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之一,农机作业领域已由种植业向设施农业、林果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各个领域延伸扩展,使农业生产从传统的小麦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向马铃薯、蘑菇菌棒、油葵等经济作物和设施农业、畜牧业全面机械化转变,实现从传统生产方式向机械化生产方式为主导的历史性跨越。

  与此同时,自2006年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该县累计争取到国家及省级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1.18亿元,带动地方农户投资达3.8亿元,补贴各类购置机具15641台(套);全县拖拉机总量达到17249台,平均每2户农户拥有一台拖拉机或联合收割机,农机具配备结构得到全面优化,使全县八个乡镇的1.1万户农户从中受益,极大地提升了全县的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和服务水平。

  在全程农业全程机械化的带动下,该县在清泉镇、位奇镇等乡镇村社建立了9个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示范面积1万多亩,辐射带动周边村社完成示范面积6万亩以上,达到了政府示范群众看,群众学会自己干的示范带动效应。同时,全县今年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9.2万亩,形成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户799户,千亩以上的规模经营户达到42户,全县农业机械化正在快速发展。(杨建刚)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