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李桥乡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0月16日 16:51

  “红色引擎”激活发展动力

  ——山丹县李桥乡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乡村面貌日新月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硕果累累,百姓生活节节攀升……飘扬的党旗,始终指引着方向。在党旗的引领下,李桥乡19个党组织、601名党员时刻迸发出激情和动力,凝聚起昂扬向上的正能量,促发展、惠民生、砥中流。

  今年以来,李桥乡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创新工作载体,强化责任落实,突出基础保障,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不断谱写出促发展的新篇章。

  先锋引领做表率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今年,该乡结合“支部引领创业带富行动,党员教育培训行动,美在李桥--党员先行行动”,着力打造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服务优的基层党组织服务队伍。大胆探索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通过支部引领,鼓励能人党员投资创业,充分整合土地、民房、宅基地、人力、资金等要素,转变发展方式,在高庙、周庄、上寨等村培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率先在高庙村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权”分置试点工作,在农村新型经营方式上探索路径,寻求突破,培育特色产业,增强发展活力。同时,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提高党员政治素质的有力抓手,严格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和干部夜校学习制度。在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和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行动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身到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中,扎实做好卫生宣传、清理、监督等工作,各级党组织采取支委包片、党小组长包社、党员包户的方式,与群众合力打造清洁、整齐、优美的人居环境。

  模式创新聚合力

  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如何才能发挥“火车头”作用,党员干部如何才能更好的为民服务,是该乡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一直需要破解的瓶颈。近年,李桥乡探索出“党建+发展”、“党建+扶贫”、“党建+治理”服务群众新模式,将以往难长效互动的基层党建“多张皮”,拧成合力共促的“一股绳”,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促进党建工作与全乡中心工作相融合。

  该乡以“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抓重点求突破,今年,投资2477.23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投资1000万元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投资1000万元的高庙村旅游服务示范区项目、投资1700万元的单独坝灌区高效节水项目、投资300万元的一事一议项目。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1项,总投资达6800万元。并通过“党支部+”“村企联建”“三链富民”等模式,在巴寨村建成投资260万元的李桥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后续产业园区,建设种植果蔬钢架大棚161座,在上寨村建成香菇种植大棚8座,果蔬种植钢架大棚25座,日光温室10座,种植杂果林200亩,在河湾村、高庙村建成设施农业观光采摘园2处,打造了单独坝灌区种植区、巴寨村千亩燕麦种植基地,全乡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突破1.5万亩,同时在周庄、河湾、上寨新建养殖小区3个,带动220户贫困群众发展牛羊产业,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严格按照《全县村和社区推行“法治、德治、自治”社会治理模式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周庄、下寨、高庙3个村试点推行“三治”社会治理模式,以“五在村社”、“五上行动”、“四自机制”为抓手,规范“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工作流程,“三治”社会治理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基层建设强“筋骨”

  “打铁还需自身硬”,培养一套强有力的班子,制度建设,阵地建设不可成短板。近年来,该乡投入近200万元,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提档升级。新建西沟、周庄村级阵地2个,改(扩)建下寨、巴寨、杨坝、河湾村级阵地4个,在上寨村建成农村党员(人才)培训基地1处,依托品玉养殖公司党支部建成农村养殖人才实训基地1处,村级组织阵地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修订完善《乡机关干部管理制度》、《李侨乡村干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13项制度,对机关党员干部提出“10不准”纪律要求。加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开办周一、周三机关干部夜校,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目前,举办乡村两级干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12场次,约谈乡、村干部43人,初步形成了横向延伸责任、纵向传导压力、各级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并认真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工作,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注重在青年、妇女和致富能人中发展党员,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通过全乡“农政通”和各村党支部建立的党建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做好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工作,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党”。(毛志杨)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