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农业农村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0月11日 17:07

  今年以来,山丹县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山丹”“全面小康山丹”,认真贯彻落实“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攻坚、创新思路抓落实,有力推动了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健康持续稳步发展。

  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该县按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思考,从增加有效供给的角度逐步适时调整优化全县农业产业结构。各乡镇围绕实际,在设施农业、规模养殖、优质林果等方面积极探索,大力发展能够体现地域特色,适合本地气候、环境、资源的现代农业,呈现出步伐加快,由点到面、整体推进良好局面。特别是在新作物种植、新产业培育方面,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成效逐步显现。枸杞、设施蔬菜等作物种植面积稳步扩大,成为调优种植结构的新兴力量。结合“山水林田湖”项目,加快实施造林绿化、土地整理、环境卫生整治、小流域治理等事关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项目,全县整理土地2.1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5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4.2万亩,农业机械化率提高到77.57%。同时,将扶贫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制定了《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重点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年,全县新增设施农业1600多亩,累计达1.1万亩,建成马铃薯、中药材、高原夏菜、优质林果等特色作物种植基地28万亩。12个“千村美丽”示范村完成投资3331万元,16个“万村整洁”示范村完成投资1026万元。

  设施农业迅速发展

  该县按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结合实际,大力发展能够体现地域特色,适合本地气候、环境、资源的现代农业,枸杞、设施蔬菜等作物种植面积稳步扩大,成为调优种植结构的新兴力量,全县新增设施农业1600多亩,累计达1.1万亩。

  该县按照“一保一扩”(保主导产业扩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在稳定发展马铃薯、高原夏菜、中药材、油料的基础上,突出设施蔬菜、食用菌和枸杞为主的新型特色产业。以创建全省现代畜牧业肉羊产业强县为目标,培育瞭高山、陈户镇、大马营镇3个综合畜牧产业园,着力构建现代畜牧产业体系,创建省示范场5个,畜禽规模化养殖量占到饲养总量的80%以上。以全市发展沿祁连山浅山区食用菌产业为机遇,推广种植香菇、双胞菇,试验引进黑木耳、杏鲍菇等新菌种,建成食用菌示范点13个380亩,栽种香菇220万包,生产香菇140吨,食用菌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同时,在进一步发展壮大清泉镇祁店村、李桥乡高庙村、老军乡峡口村现代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园等一批老典型的基础上,又建成了大马营果子沟、郇庄村观光农业采摘园、位奇盛世休闲农业产业园等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示范园8个,观光休闲农业如雨后春笋加快发展。

  扶贫攻坚扎实推进

  该县针对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小、散、乱,无资金、无市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短板弱项,积极探索“山区变景区、村民变股民、户主变业主、农地变基地”贫困村产业发展新模式,全力助推贫困村产业发展,有效增加贫困村和贫困户收入。全县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由2013年的4587户14200人减少到现在的546户1416人,贫困发生率从9.29%下降至0.92%。

  该县聚焦短板弱项、完善措施办法、持续发力推进,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子,探索了以财政投入撬动社会资本,以入股联营参与产业培育,以高效对接促进增收致富的“村集体+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产业脱贫新模式;紧盯与全国同步小康目标,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点,陈户、大马营、李桥等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进展顺利;立足全县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共培育建设旅游专业示范村4个,城郊和景区兴办农家乐91家。(杨建刚)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