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清泉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9月13日 09:29

  花红果硕竞芳菲

  ——清泉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伴着凉爽的秋风,走进清泉镇,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道路、绿色的庭院、安全的小区、热闹的广场,各行各业蓬勃发展,新风正气扑面而来,一个美丽清泉犹如一列提速的列车,正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这是清泉镇狠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该镇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文明素质,创建工作成效显著。2011年,清泉镇被命名为全国第二批文明村镇,2015年通过复查验收,2017年第二次接受复验。

  改善条件优化人居环境

  将造林绿化作为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的重点工作来抓,在移民村、高效节水现代农业示范园、景区景点周边、居民巷道、社区楼院和文化广场周边坚持不懈地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新增造林面积3000多亩。对全镇各村进行“穿靴戴帽、整容修面、拆墙透绿”改造,深入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全域无垃圾三年行动。今年以来,投入200多万元,累计发动16800多人次,出动垃圾清运车1758台次,清运清理三堆72165立方,整治河道沟渠245.8公里,修建围墙4425米,架设围栏18.2公里。城区环境卫生推行政府购买社会保洁服务,实行网格化管理。农村卫生保洁实行政府以奖代补和群众自治相结合,形成户清扫、社收集、村转运、镇奖补的管理模式。推进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四改”行动,全镇完成“四改”农户6213户、惠及村民26100多人,占农村总户数的73.4%。持续实施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街道亮化工程,通村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实现了全覆盖,85%以上的村完成了庭院美化和街道亮化,无线通讯、互联网、电力、医疗、节水灌溉和安全人饮设施全面覆盖,生产生活条件发生巨大变化。

  创新载体丰富文化生活

  组织开展了“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户”等系列创建评选活动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评选文明楼院12个、文明街巷8个、文明家庭户52户、五星文明标兵户22户。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居民群众自发组建文艺队伍23支。开展“消夏周末”、“民间小调传唱自乐班”、“夕阳红秧歌队”、妇女节大型歌舞比赛、年度农民运动会等文化体育活动10场次。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讨论、专题讲座、居民评议等形式,在6个社区组织开展城区居民向文明市民转变行动,形成和践行居民文明行为公约。以城区各居民楼院为单元,在6个社区开展“居民趣味运动会”、“粽香飘社区”和“夏日送爽”等楼院文化展演活动12场次。扎实开展道德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活动,以政务礼仪、民商法学、基层治理、惠民政策等为主要内容,累计举办道德讲堂和清泉镇“推进‘两学一做’解决实际问题专家大讲堂”21场次,实现了知行合一、道器并重。

  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立体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长期设置以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广告牌、文化墙、宣传栏27处,建起村级文化广场16个、法制宣传墙23面,分批印发《公民文明读本》5000本、更换墙体公益广告33条、更新灯箱广告64块,分发宣传单2万余份。“清泉话语”微信平台每天向全镇2500多名党员和镇、村、社区干部职工推送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和禁毒、反邪教、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6个社区和80%的村建起了单位微信公众平台。全覆盖开展村规民约建改立活动,指导全镇15个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和管理运行制度。探索推行“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成立“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和“百事服务团”21个,在整治环境卫生、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好邻居、好少年”、治理封建迷信、推荐先进典型、管理村级事务等活动,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机制。以关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为重点,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名居民志愿者义务充当了政策宣传员、青少年帮教员、环境管理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逻员。33名居民志愿者义务帮教青少年,78名党员志愿者与困难户结成了“1+1”帮扶对子,189名居民志愿者义务担任社区网格长、楼院长、街长、巷长。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组织富裕阶层成立清泉镇社会助学协会,200多名会员募集助学资金90.6万元,先后有16名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和38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家庭学生,获得协会奖励资助资金27.5万元,人均5000元以上。帮助154名贫困学生申请了助学贷款。支持干部学习培训,每月组织一次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书面考试(开卷),3名同志取得研究生学历,4名同志取得了在职研究生研读资格,7名同志取得社会工作者资格证书,为全镇的精神文明创建注入了“强力剂”。 (苏富才 夏晶)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