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甘州:多措并举护“花蕾” 凝心聚力促“未保” 来源:文明甘州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20日 17:00

0

  构建未成年人友好环境,为未成年人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事关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事关国家发展。甘州区始终把关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未来大计、民生之重,着力构建“六位一体”保护工作格局,用心描绘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画卷。

  师生从“心”出发守护更有温情

  “自己原先学习成绩还不错,老师讲的内容还能跟得上,现在到了初三,每天都是刷题,学习压力大,没有信心了。”一度被学习困扰的初三学生小刘约当天的辅导教师在“夜谈室”谈心寻求帮助。

  一张方桌、两杯清茶,成为“夜谈室”的标配,学生、老师捧着热茶围桌而坐,说说生活上的烦恼、议议学习中的难题。从2023年12月开始,每天晚上自习结束后,老师和学生便相约在“心灵驿站”,老师会用聊天的方式引导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困惑,及时地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实现让“老师约我”,走向“我约老师”,从“真心交流”走向“交流真心”。

  张掖一中学生张鑫枨说,“我们学校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非常重视,经常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的专题讲座和安全教育班会,学校设置了校长信箱,如果有校园欺凌、体罚方面问题,都可以通过校长信箱反映给学校,学校领导和老师也经常了解我们的学习生活和找我们谈心。”

  多年来,张掖一中坚持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立校长信箱,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帮助孩子们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困惑问题,对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健康问题学生进行摸底,为扎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下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实践,用更多的付出、扎实的举措、耐心的引导,让更多的老师去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张掖市第一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富民说。

  社会理念更新关爱更有温度

  “谢谢你们来给我们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家有两个孩子的杨晓芳说,自己在家经常教育孩子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平时与学校多沟通了解孩子的近况,社区的活动也都会让孩子参加,孩子的业余生活也得到了全面发展和教育。

  一次简单的入户走访,拉近了社区与家庭之间的距离,也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给了孩子们。社区工作人员还专门给家长、孩子们科普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并提醒家长要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意义,共同引导未成年人塑造乐观健康、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为他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一直以来,南街街道泰安社区以创新教育活动载体、完善服务阵地功能、营造良好成长环境、丰富德育实践为抓手,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确保青少年健康、安全、茁壮成长。“我们致力于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在社区设立‘未成年人活动中心’,联合辖区学校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普法、禁毒、安全、健康、文化等教育,举办‘红领巾’爱心托管班,实施‘七彩课堂’‘阅’亮姐姐等未成年人关爱项目,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行帮扶关怀,定期对校园周边的书店、网吧、酒吧等文化经营场所进行检查,进一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南街街道泰安社区副主任顾海艳告诉记者。

  部门融通联动保护更有力度

  “谢谢警察叔叔,我们会用法律保护好自己。”近日,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借“开学第一课”时机,深入辖区学校开展以“法制课堂进校园、普法教育助成长”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以广大师生、家长为纽带,推进法治意识进校园、进家庭。

  今年以来,张掖市甘州分局充分发挥各警种职能,全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结合校园及周边治安特点,强化校园周边及其他未成年人聚集活动场所治安秩序维护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护校安园和“护学岗”工作机制,及时查处各类涉及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案件。

  “织牢织密‘防护网’,才能提升未成年人的安全感。”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刑事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苟银在谈到未成年人保护上说,“下一步,甘州分局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积极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和治安环境。”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