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肃南: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来源:文明肃南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23日 09:52

0

  近年来,肃南县秉持“乡村要振兴,文明当先行”的工作思路,坚持破立并举、靶向施策,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革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精神支撑。

  引领乡村文明建设,发挥宣传引领作用

  走进大河乡西柳沟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伸向远方,五彩缤纷的庭院沿路分布。庭院墙上,一幅幅以“讲文明树新风”“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等为主题的文化墙绘吸引着游客驻足欣赏……在四面环山的掩映下,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画卷。

 

  肃南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阵地作用,从“小”入手,大力推动理论宣讲队伍强起来、形式活起来、效果实起来。充分发挥“草原帐篷讲堂”“马背宣讲队”“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次。加大对镇级、村级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项目培育力度,打造了“候鸟”理论宣讲、“家燕归巢”“阿勒齐”特色调解室等新策划品牌项目,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同时,充分利用文化墙、文化广场、长廊、村史馆、“大喇叭”“文明肃南”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宣传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优秀传统文化上墙,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大力弘扬新人新事新风尚,既涵养了文明,又扮靓了乡村。

  强化乡风文明建设之力,发挥基层治理作用

 

  民风淳,乡村兴,推进移风易俗是推进文明乡风的重要内容。为做好移风易俗工作,肃南县注重健全乡村德治体系,从提升农牧村文化引领功能、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等方面着力,激发乡村善治活力。

  通过广泛征集、集中讨论、征求意见等方式综合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致力于解决邻里纠纷、公共事务等村级治理难题,维护村内秩序,营造乡风文明的浓厚氛围。结合全国移风易俗试点县建设,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和反对大操大办专项行动,举办“520”集体颁证暨“让爱传递”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与县民政局、县妇联、县司法局联合成立矛盾纠纷调解服务队、法律咨询服务队、心理疏导服务队、家风家教宣讲队,对发生矛盾的婚姻家庭进行调解,避免冲动离婚。

  实行“积分制”村规民约治理模式,念好积分兑换“定、立、兑”三字诀,将乡村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让社会治理细节化、具体化,培育广大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助力乡风文明。

  树立乡风文明建设旗帜,发挥典型旗帜作用

 

  在白银蒙古族乡西牛毛村的一块宣传展板上展示着“最美家庭”评选结果。据西牛毛村党支部书记巴依尔介绍,西牛毛村通过开展最美家庭创建活动,让广大家庭增强责任意识,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形成尊老爱幼、婆媳和睦、夫妻恩爱、邻里团结的良好风尚。

  在肃南,不止西牛毛村这样做。近年来,肃南县通过深化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最美志愿者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评得上”的榜样人物,在动态管理、奖惩激励、创新创造上下功夫,引导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形成“向上、向善、向美”的良好社会风气。

  今年以来,结合“我们的节日”“三八”妇女节、乡镇旅游文化艺术节等时间节点,表彰好媳妇、好婆婆等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先进典型80个,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178场次,走访慰问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各级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模范50户58人,发放慰问金9800元、发放慰问品折合资金9750元。(吴煜彤)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