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张掖:探索“零碳校园”改造“密码”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03日 10:14

0

  这里处处都能看到绿色低碳的足迹:车棚光伏充电系统、分布式储能系统、地源热泵系统、风电储智慧路灯等绿色节能设备尽收眼底,智慧平台实时对碳排放进行量化分析,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理念走进课堂……这是甘肃省张掖中学零碳校园综合能源项目的探索实践,也是张掖市“零碳城市”建设的示范样板。

  甘肃省张掖中学创建于1917年,经过百年洗礼,在2018年整体搬入甘州区滨河新区新校区。2023年,张掖市政府引入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打造“零碳”城市试点示范项目,张掖中学“零碳校园”综合能源项目孕育而生。

  “学校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零碳城市的倡议,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率先开展了零碳改造”。张掖中学校长王学舜介绍道。“学校建立了‘零碳’校园能效管理和展示平台,管理平台能全天候检测分析校园用能单位及设备,实现全校后勤能源管理系统数字化、集约化和高效化。展览演示还能引导师生了解‘零碳校园’建设运行的基本原理和解决方案,推动养成绿色低碳学习生活习惯,打造绿色低碳科普教育的现实‘教材范本’。”

  为了实现从“绿色校园”到“零碳校园”的历史性转变,张掖中学将“零碳校园”建设融入学校“一草一木”。教室内,一排排高效光源见证了莘莘学子充实的求学时光;马路上,一杆杆风光储路灯照亮了勤学者的求学路;停车场,一台台电动车充电桩引领绿色出行新风尚……

  “我们对校内照明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将普通节能灯更换为高效光源,既节约资源,又能提升教室亮度;充分利用可再生风光能源,新建100盏校园风光储路灯,照明系统综合能效提升50%以上,实现了节能降耗目标。”张掖中学副校长李德胜告诉记者。“为促进学校教职工绿色交通出行及通行的便利,校园内新建9台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及5套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结合新建的100kWh/215kWh户用储能系统,进一步提高绿色能源占比减少碳排放。”

  数据就是见证。张掖中学实现“零碳校园”建设目标后,每年节约用电80.26万kWh,单位面积电耗下降了19.5%;每年节省开支约45万元,设施系统10年寿命内累计能带来约450万的经济收益;每年减少碳排放约2000吨,为张掖市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争创国家“零碳”城市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硬件环境搞好了,宣传教育这一‘软件’也要跟上。”王学舜表示。走进零碳校园科普教室,教室里悬挂着“零碳”教育展牌和挂画,各种机械模型让学生更加具体、直观地了解“零碳校园”建设技术原理,让学生“零距离”互动体验科技魅力。“每年参加教学的人员达2000人,参观人数达3000人,通过形式多样的节能降碳宣传和生动有趣的互动活动,增强孩子们的节能意识和环境意识,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绿色种子。”王学舜说道。

  据了解,张掖中学作为张掖市首个“零碳城市”试点项目,通过节能降耗、绿电消纳和能源管理平台等多种手段,实现了“零碳校园”的建设目标,学校先后荣获市级绿色文明学校、全省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先进学校、第一届甘肃省文明校园等8项国家级和60多项省市级荣誉称号,在全市范围内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玉杰 岳永舜)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