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张掖:车间繁忙景象新 企业生产掀高潮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25日 11:34

0

  “一年之计在于春。”张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吹响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2月23日,记者走进甘肃昆仑生化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各个车间之间,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展现在眼前。在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原料玉米经过精心筛选后,经过多道工艺处理,最终转化为高质量的淀粉产品。整个过程中,工人们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实时监控生产数据,确保产品质量和生产安全。

  “我们公司现建设有加工11.5万吨玉米淀粉及淀粉深加工生产线一条,投入设备529台套,120多个岗位操作人员实行三班倒的生产制度,全力以赴保障生产质量和效率。”甘肃昆仑生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经理张军虎说,去年公司对生产线进行了优化升级,产能进一步得到释放,不仅降低了岗位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线运行的稳定性和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质量运行的可靠性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品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包装车间内同样忙碌而有序,在全自动化的包装线上,机器手臂灵活地将精制的淀粉,抓取、称重、封口,每个步骤都精确到秒,包装好的产品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测后,被整齐地码放在托盘上,等待送往仓库。“机器帮我们完成了大部分重复性劳动,我们只需要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处理异常情况就可以了。”生产部淀粉烘干一班班长晏鹏的话语中透露出对自动化生产线的认可和满意。“现在我们包装线上每天可以完成115件,每件产品是850公斤左右,效率很高,可以圆满完成一季度生产任务。”晏鹏表示。

  “我们的产品主要面向高端的食用添加剂及配料领域,市场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南和江浙一带。”甘肃昆仑生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白平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生产线满负荷运行,预计在一季度完成各类产品产能2.6万吨左右,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今年,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糯玉米种植规模,以保障原材料供应稳定性,提高淀粉原料品质,减少原料采购半径,实现降本增效。”白平表示。

  据了解,甘肃昆仑生化有限责任公司是中核集团全资子公司,是“全国第一批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2023年产值达9.2亿元,利税多达3000多万元。该企业主要生产蜡质玉米淀粉、高直链玉米淀粉、药用玉米淀粉、普通玉米淀粉和双歧因子系列产品等,产品主要用于变性淀粉、食品、医药、发酵、化工等行业,其中特种玉米淀粉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国内领先。

  “2024年,我们规划建设1.5万吨的发酵饲料项目,目前已经投产调试,对于延伸副产品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发挥了积极作用。”白平说,下一步,公司将持续推进“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促品牌”的总体战略布局,继续深耕特色农产品淀粉领域,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优化产品结构,推动高质量产品保障高质量发展。(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惠 贺承冬 /赵琳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