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张掖:文旅市场“热度高” 龙年春节“开门红”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25日 10:26

0

  旅游过年乐趣多,欢乐春节出行热。春节假期,我市旅游市场格外火爆,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文旅消费供需两旺,景区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再创新高。全市共接待游客151.41万人次,同比增长21.9%,较2019年同比增长202.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84亿元,同比增长16.9%,较2019年同比增长116.6%。文旅“热辣”领跑,市场持续火热,“春节档”迎来“开门红”。

  南方似锦的繁花,北方纷飞的雪花,“南北互换”游成热门。随着海南、东北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带来的溢出效应,西北旅游的日渐兴起,以及敦煌旅游带动作用日益显现,部分游客避热就冷,逃离人潮汹涌的热门景点,开启了“反向旅游”,“过境人”变成“过境游”成为张掖冬春文旅市场新特征,“回家人”变身“回乡客”成为假日市场主要趋势。春节假期,张掖过夜人数达到8.31万人次,较2023年同期(3.29万人次)增长152.58%。2月16日(大年初七)达1.67万人次,成为假日接待峰值。从酒店住宿业接待情况看,全市平均客房入住率29.5%,星级饭店平均入住率32.27%,社会宾馆平均入住率26.73%。大年初五、初六、初七,华辰国际酒店持续处于满房状态,重点四星级酒店住宿率与暑期旺季持平,但是受旅游淡季因素制约,大部分社会宾馆和低星级饭店入住率表现平淡。根据华辰国际酒店统计,各省游客占比情况为甘肃27.8%,新疆16.5%,浙江12.7%,广东10.8%,北京8.5%,四川、陕西、辽宁各占7.9%。省外住宿游客总占比超70%。

  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科学精准的服务保障、层出不穷的优惠政策,吸引得游客纷至沓来,重点景区持续火爆。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共接待游客5.2万人次,同比2023年万人次)增长333.3%,同比2019年(1.455万人次)增长259.86%。马蹄寺景区等5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92万人次,文殊寺、马蹄寺、平山湖大峡谷、张掖大佛寺景区单日最大游客接待量为3970人次、2010人次、4276人次、3851人次,达到冬春旅游接待峰值。2月17日,受新疆境内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大量入疆旅客滞留张掖,我市发布《致返疆途中滞留张掖游客的慰问信》,并协调市内各大景区于2月17日至19日,对持有新疆身份证、驾驶证游客免首道门票,各星级饭店提供9折优惠房价,用心、用情、用力展现张掖“温度”,体现张掖“气度”,也让张掖“热度”进一步升华。

  “热点”不止于此。“文化潮”“年味浓”“诗词灯会”“耍龙舞狮”“民俗节目”等特色活动让本地人百看不厌,也让外地游客流连忘返。全市文旅系统坚持“文化迎春,艺术为民”导向,推出春晚、村晚等8大类103项文化演出、艺术展览活动,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参与,春节假期全市开展群众文化活动226场次,平均每天28.3场次,参与人次达18.68万人次。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春节期间“不打烊”,图书馆里寻年味,博物馆里过大年,“文化游”备受追捧。

  春节假期,全市公共图书馆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34场次,书馆总流通人次13300人次;全市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共举办各类活动25场次,观展总人数30740人次。全力推动非遗进景区、进街区、进乡村旅游点吸引游客带动旅游发展,参与非遗项目37项,传承人99人,活动126场次,吸引市民及游客39.56万人次。甘州区平山湖大峡谷景区,临泽七彩丹霞景区、高老庄、丹霞口文旅小镇,高台大湖湾景区、骆驼城古遗址、胡杨林景区、黄河灯阵、台子寺村,民乐古城,山丹焉支巷子均举办系列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打卡观看。张掖大佛寺、西来寺、肃南马蹄寺、文殊寺等迎来新年祈福新高潮。

  “冷资源”撬动“热经济” ,冰雪旅游火热出圈。1月以来,张掖文旅推出6条“龙行龘龘·乐享冬趣”冰雪旅游线路,有效引导冰雪旅游消费需求。春节假日期间,全市10家滑冰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90001人次,其中彩虹张掖丝路冰雪城、彩虹部落冰雪乐园、山丹佛山滑雪场日均接待游客分别达到2602人次、2931人次、2806人次,日接待峰值分别达到3523人次、3400人次、3116人次。特别是山丹佛山滑雪场作为全市唯一的滑雪场,自2023年12月28日开业到今年2月17日,共接待游客45727人,日均接待约900人,实现营收274.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7.32%和44.21%。冰雪项目成为冬春文旅市场“新团宠”,撬动张掖由“冰雪弱市”走向“冰雪热市”。

  “大交通”保驾护航,“铁公机”三维立体运转,让“诗和远方”“牵手”在咫尺。假日期间,住建、应急、交通等部门全力以赴,“铁公机”立体交通体系有序运转,释放强大运力,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出行需求,为假日文旅市场火热运行提供了交通保障。根据交通运输部门统计调查,张掖西站共通行列车385趟次,累计输送旅客11.68万人次;张掖站共通行列车284趟次,累计输送旅客2.95万人次。张掖机场完成航班起降64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6935人次,平均客座率64.15%。张掖高速进出口总通行车辆21.02万辆,按照平均每车乘坐4人计算,累计输送旅客84.08万人次,返乡游、探亲游成为主流。

  一系列惠民政策措施,创新丰富的文旅产品,多级联动的服务保障,文旅宣传的“推波助澜”,成为假期增长重要驱动。《2023-2024年张掖冬春文旅市场“黄金八条”优惠政策》发布以来,有效调动经营主体积极性,全面释放冬春文旅市场发展动能。《回道张掖》正月初一至正月二十实现复演,春节假期累计演出8场次,观演人数达7000余人。七一剧团演艺公司在彩虹张掖丝路冰雪城推出西游记主题巡游演出30场次,累计观演人数超过30000人次。全市重点景区竞相出台优惠政策,开启“人从众热烈爆棚”的打开方式。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推出系列免票政策,深度游项目“有买有送”;马蹄寺、冰沟丹霞为全国游客限期免票;张掖大佛寺、屋兰古镇、文殊寺、张掖国家沙漠体育公园、巴尔斯雪山、外星谷、彩虹部落冰雪游乐场、丝路冰雪城相继推出超值门票。“新春大礼包”让大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纷纷开启龙行“龘龘”之旅。

  与此同时,张掖老街、高台特色美食荣登央视《新闻联播》,《欢乐腰鼓》表演、张掖非遗社火等荣登《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头版新闻图片。张掖文旅“两微多端”及张掖市县级融媒体平台共同发力,多平台多频次发布各类宣传文案、稿件、图片、视频等百余条,如“春节张掖景区免票”的宣传视频,在各短视频平台发布上百条,获得超5万次的浏览和关注,有效带动假期出游消费。

  为保障文旅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全市文旅部门以临战的姿态、实战的准备,全面启动应急机制,实行工作战时调度,召开全市文旅行业节前安全工作部署会议,以“县区包片”方式深入六县区各A级景区、星级饭店、公共文化场馆及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市场秩序、消防安全设施、服务质量巡查检查,全面排查涉旅安全生产隐患,并全程研判分析极端天气情况,研究部署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督促市场经营主体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春节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52人次,检查场所314家次,全市文旅市场无省以上涉文旅重大舆情,安全平稳有序。

  景区红、冰雪热、场馆火、年味浓、活动多……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持续火爆的旅游市场,预热了冬春旅游,释放发展新动能,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进发。(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海)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