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新春走基层】高台:农资储备“粮草足”绘好春耕“保障图”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29日 15:57

0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播为粮食生产打下基础,对于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时下,走进高台县,皑皑白雪虽仍是这里的主色调,但春耕生产的活力已在这里悄然萌动,各农资企业加班加点忙生产,储备各类农资产品,力保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供应及时充足,保障春耕春播顺利开展。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肥料作为粮食的“粮食”,事关一年的收成。走进高台县南华工业园区的旺达绿禾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全部开动、包装车间满负荷运转,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我们从正月初八开始上班,五条生产线同时生产。目前,我们的生产量是一天200多吨,产品主要销往甘肃、青海、新疆、宁夏、西藏等地区,现在我们一天的发货量是300多吨。”公司经理王伟星表示,公司现在“肥”力十足,能够满足春耕市场需求。长期在该公司从事化肥配送工作的刘文春年后一上班就忙得不可开交。“春耕在即,最近几天的配送任务特别繁重,我主要负责把化肥配送到市内各经销商门店,经销商对这里的肥料非常认可。”刘文春说。“公司长期以来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的生命,生产的肥料有易溶解、强度高、肥效长、无污染等优点,市场口碑非常好,所以近些年销售订单也源源不断。”王伟星说。

  作为全县大型化肥生产企业,旺达绿禾肥业有限公司推广以“农化产品+服务”模式,构建从产品到作物、从作物到营养的新型绿色农资价值链,推广精准施肥和先进的施肥方式,倡导绿色、科学用肥,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近段时间,该公司积极组织化肥生产,储备化肥3000吨,全力保障春耕物资供应。

  地膜使用是春耕备耕的重要环节,可以起到很好的增温、保墒、除草等作用。连日来,甘肃俊禾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条条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工人们在地膜生产线上忙碌着,卷取、检验、包装、入库,每道工序都井然有序。“春节过后,我们立即组织工人开工生产,现在6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产量能达20吨,产品销往本地及酒泉、武威、金昌等地区,确保春耕市场供应。”看着厂区院内堆积如山的地膜,甘肃俊禾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单承利告诉记者:“农用地膜质量的好坏不仅直接关系着农户的增产增收,还直接影响环境。”该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层层把关,层层检验,确保农资质量安全,为农业生产、农民丰收保驾护航。据了解,至目前,该公司已生产地膜产品800余吨,为高台县春耕备耕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滴灌带是春耕生产必备物资。眼下,正是滴灌带生产的关键时期,甘肃禹酷节水科技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忙生产,为即将到来的春耕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在生产车间,两条滴灌带自动化生产线正24小时不停机,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工人们忙着加料、测量、牵引、称重、收卷,生产线有序运行。生产订单所需要的原料陆续堆满了整个仓库,不时有叉车将刚刚生产好的成品滴灌带运送到成品区域,准备装车外运。“去年12月企业投产后到现在,两条生产线一直满负荷生产,日生产量400捆左右,目前库存现在有近3万捆,相当于9万亩地滴灌带使用量。”公司总经理李悦说。此外,记者还在仓库的一角看到,单独堆放着大约20捆滴灌带,上面写着不足35KG。李悦告诉记者,虽然是从生产线上下来的产品,但也难免有瑕疵,这些都是产品自检不合格的滴灌带。“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加强产品质量检查,对不满足规格的产品坚决不投放到市场,以此保证产品质量,提升企业公信力,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李悦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种为先”。春耕在即,正值种子购销和使用的高峰期,在高台县强化种子安全检查,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用种安全的同时,各大种子生产企业也是加班加点赶订单,生产加工和运输优质种子,全力保障广大种植户用种需求。走进高台县中农大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进行种子精选、加工、包装、装车等工作。公司厂房外购买种子的人早已排起了长队,“去年我用他家的种子,亩产不错”“这家的种子还是挺靠谱的”……大家三言两语地议论着。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大家都在备耕,来我们公司购买种子的人很多,周边的团场、县市的种植户都过来买种子。”为满足种植户的用种需求,该公司不断强化玉米品种选育,每年投资研发、引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为全县及周边农户提供适宜的优质种源,为实现粮食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选良种、购农资、检修添置农机具……高台大地雪未融化,但备春耕的脚步已提早迈开。全县抢抓时令,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扎实做好技术指导和保供服务,实现农业生产“开门红”,端牢全年粮食“饭碗”。至目前,该县共储备各类化肥1.4万吨、种子0.26万吨、农膜0.18万吨、农药25吨,有机肥0.14万吨,农资市场储备充裕,种类多、品种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2024年,预计农作物播种面积60.19万亩,其中粮油作物37.47万亩,蔬菜17万亩,瓜类、中药材等其他作物5.72万亩。(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文/贺承冬康宁图/殷旭)

 

 

编辑: 王晓萍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