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甘肃 【网络中国节·春节】武威:演绎社火民俗 彰显人文魅力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18日 20:41

0

  中国甘肃网2月18日讯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张振国)红红火火话团圆,锣鼓喧天过大年。正月初九,凉州区“凉州儿女心向党·龙腾鼓舞贺新春”城乡社火展演活动在市区火爆上演。

  凉州社火是流行于武威市凉州区各乡镇的一种春节娱乐表演活动,形式独特,队伍庞大,装扮典雅,表演古朴,明显的保留着古丝绸之路重镇上古典西凉乐舞遗存的痕迹。为大力弘扬优秀民俗传统文化,挖掘和展示凉州丰厚的文化资源,丰富和活跃春节期间的群众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2月18日上午9时,凉州区城乡社火展演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展演期间,武威市区各主要干道人山人海,锣鼓喧天,欢声鼎沸。成千上万名城乡群众从四面八方涌来,争相观看这一最接地气、最具年味的民间艺术表演。15支社火展演队伍4500余人带着新春的问候和祝福,彩装齐聚,隆重登场。他们扭秧歌、舞长龙、耍狮子、划旱船、踩高跷,合着锣鼓的节奏,扭着摇曳的舞步尽情地表演着。威武雄壮的锣鼓、上下翻飞的彩扇、欢腾跳跃的舞狮以及经典的扮相、幽默的互动,为群众带来无限的欢乐。吸引观众眼球的还有各具风格的十余辆彩车,充分展示了武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展现热情好客的武威人民勤劳致富、幸福和谐的生活状态,尽显文明乐观、人文之城的风采。

  春节期间,凉州区还积极组织引导各镇、各街道社火展演队伍走街串巷送吉祥,广泛开展社火进村组、进社区、进企业活动300余场次,社火展演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加丰富,活动秉持民俗与民间文化有机结合的理念,将恢复传统文化与坚定文化自信的文化发展思路相契合,将社火原本放松精神、娱乐生活的单一层面上升到一个全新的思想高度,全面展示了当地群众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营造出了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

  据了解,新年伊始,凉州区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主题活动,提前谋划、统一安排、专题研究,制定《凉州区城乡社火展演活动方案》,层层召开协调会议,全面部署春节社火展演活动,力争把春节社火展演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各社火展演单位立足于凉州区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秉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原则,认真创作健康向上的社火新品和精品,以社火展演活动为平台,努力为广大群众展现丰富的文化大餐。为保障社火展演质量,凉州区宣传、文旅等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各社火展演节目进行验收,对各社火代表队编排的节目进行严格把关,对形式单调的节目进行淘汰,确保全区群众在家门口观赏到地地道道的凉州社火,过一个红红火火的中国年。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