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甘肃 【敦煌风】强省会 让黄河之滨更美 来源:新甘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18日 20:39

0

  任冠青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年伊始,在万象更新之际,甘肃如何切实做强省会,实现“关键子落,满盘皆活”的龙头带动效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甘肃着力推进强省会的发展战略,既有立足现实的务实考量,更有着眼未来的前瞻视野。地处黄河之滨,兰州位于“胡焕庸线”和“博台线”十字相交区域,是甘肃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这个“雁阵”中的“头雁”。“头雁”领得好,“雁阵”才能飞得高、飞得远。从发展的科学性上讲,对于中西部地区而言,集全省之力“力挺”省会城市,能够更大限度地积聚人口、资金等发展要素,形成规模效应,打造足以辐射全省的增长极,最终惠及全省高质量发展。

  正因如此,近年来,甘肃致力于推进强省会行动,绘就了一幅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的生动图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创新驱动方面,兰州坚持抢位发展、错位发展,统筹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三篇文章”。其中,既有“专精特新”产业“尖兵”勇攀高峰,实现一次又一次“从零到一”的突破,也有一批本土企业厚积成势,勇敢走出“舒适区”,成为产业新蓝海的弄潮儿。更关键的是,当陇原大地刮起创新风潮,积蓄的是一整套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打响的是整个“兰州制造”的响亮招牌。

  阡陌通达,百业俱兴。当交通的脉络不断延伸,实现的不仅是物理意义上的连接和畅达,更是为经济发展打开了无数新的可能。全省首座双向八车道黄河大桥顺利合龙、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进入倒计时……随着兰州市多个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内畅外联的立体交通网络逐渐完善,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和“毛细血管”都被不断打通,也为金城兰州的未来创造了更多可能。

  文旅活力指数是衡量一座省会城市魅力的重要参数。近几年,甘肃省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兰州的美景美食等出圈美谈越来越多,专程前往兰州“打卡”美景、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兰州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和存在感越来越强。这背后,是强省会逻辑下的精细化布局。据悉,为了让兰州四季有亮点、全域皆可游,当地准备了艺术展演、民族服饰展览、冰雪旅游等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充分展现了黄河之滨的文化魅力。

  认准了的路,就要大胆去试,以“三抓三促”行动的务实作风去干,以敢为人先的锐气去闯。2024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要提速加力强省会,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支持兰州提升首位度、打造增长极、当好排头兵。

  为此,一方面要从提升产业支撑力、创新驱动力、交通联通力、环境吸引力、开放引领力等方面入手,以跳起摸高的志气,打破发展的桎梏和瓶颈,使金城兰州真正成为商业、文旅、交通等多个维度上的魅力之都。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扎实科学的落实方案和切实有效的抓手。譬如,从环境吸引力的角度来说,不妨以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为契机,把服务落实、做细,让来兰州做生意成为更加靠谱、踏实,更有性价比的商业选择。

  另一方面不能忘记,强省会的最终目的,绝不只是为了兰州这一座城市的未来,而是基于全省长远发展的通盘考量。着力提升兰州的辐射带动力,推动兰州同各市州的协同联动,是强省会行动的题中应有之义。从这个角度来讲,如何加强省内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对接合作,建立高效、有活力、有深度的联动机制,如何最大程度惠及更多陇原儿女的民生福祉,值得进一步探索尝试。

  时代浪潮不断向前,相信在敢为人先的锐气、打破常规的勇气和跳起摸高的志气驱动下,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智慧高效、安全健康的美丽兰州定会建成,黄河之滨会更加美好。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