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新春走基层】甘州:社火排演迎新春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30日 17:17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春节即将来临,连日来,甘州各乡镇响起了欢快的锣鼓声,村民们排演社火,迎接春节的到来。

  祈愿风调雨顺,昭示生活红火。连日来,辛苦劳作了一年的碱滩镇刘家庄村的村民们以饱满的热情、盎然的兴致进行甘州社火的排练。演员们身着崭新的服装,合着欢快的鼓点,挥舞着手中的道具,呈现出一片喜庆的热闹景象。

  碱滩镇刘家庄社火表演队队员刘程说:“我们开始练习已经10天了,我感觉还挺有意思的。一方面能增强体魄,另一方面我们传承了传统文化。我们刘家庄的社火表演我希望每年都举行一次,可以增强我们农民空闲时间的娱乐活动,增强我们对民族文化的认知、认同。”

  每年春节,甘州区传统社火伴随着送暖的春风和欢乐的锣鼓在农村和城市唱响。甘州的民间社火,以其阵容庞大、形式独特、装扮艳丽、角色丰富而引人入胜。2010年甘州社火被正式列入甘肃省第三批非遗保护名录。

  甘州民间社火又称为秧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按其形式可分为锣鼓类、秧歌类、车船类、高跷类、灯火类、模拟禽兽类、神话故事、武杂等。社火表演时一般分为大场子和小场子,其中小场子中又包含地蹦子。大场子是众多的社火人物在膏药匠的带领下以“跳”为主,以唱为辅的表演。演员们在激烈的锣鼓声中翩翩起舞,祈祷着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鼓一响我们刘家庄的人觉得好像是有了过年的味道,心里也相当高兴。”刘家庄村二社村民李英年说。

  碱滩镇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雪年说:“今年,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我村举办了社火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体验传统文化的同时,切身感受到家乡发展的变化,用传统的方式祈盼新年的到来。”(周晓琴何长凯王凯)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