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五个聚焦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30日 09:25

0

  为不断提升参保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释放社保政策红利,甘州区人社局围绕“五个聚焦”,不断优化提升社保经办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聚焦便民提速,优化服务模式

  为全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以来,甘州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一岗二码三办四提升”为抓手,全面转型升级甘州区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实现了企业群众“零跑腿”,暖心服务“不打烊”,全年“直通车”窗口共接待政策咨询10300人次,开展政策宣传31场次,办理经办业务1000多件,21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

  “现在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我不用出辖区,在就近的银行网点也能快速办理社保卡业务了,真是省时又省力。”近日,家住甘州区花寨乡花寨村的王女士对家门口的“社银合作”服务网点赞不绝口。

  甘州区全力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社保便民服务圈,持续深化“社银合作”服务新模式,充分利用银行网点多、人流密度大等优势,在全区设立51家即时制卡银行网点、18家乡镇便捷服务网点和5家街道便捷服务网点,实现群众“家门口”办理社保业务“多点可办、就近好办”。

  聚焦热点难点,实施专项整治

  “自从我进公司5年来,一直未交社保,最近公司同意为我补缴,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职工李荣激动地说。

  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甘州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规范单位合法劳动用工专项整治,并下发实施方案。通过专项整治,用人单位贯彻执行劳动保障等法律法规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至目前,全区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33.3万人、2.5万人、4.3万人。

  聚焦上下联动,提升经办水平

  为加深企业和群众对社会保险政策的了解,提升乡镇、街道社保经办水平,甘州区人社局主动对接、提前摸排各镇、街道实际需求,组织业务骨干成立社保政策宣讲团,重点围绕社会保险费缓缴、个人养老金制度、基层社保业务经办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与参训人员现场互动、答疑解惑,全年下沉企业、乡镇和街道累计102场次。通过推进经办服务“下沉”,精准指导企业人员进行社保业务办理,实现了上下协同联动;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授网上办理流程,有效提高了各乡镇、街道辖区内相关企业负责人、人社专员的经办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基层服务“多点开花”,业务培训“全面覆盖”。

  聚焦网办帮办,转型服务升级

  “没想到不用自己跑腿,服务中心的娃娃们就帮办代办、送证上门,速度还这么快,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真是帮了我的大忙!”独自生活的78岁李奶奶,因行动不便一直未进行生存认证,甘州区社保中心了解到这件事后,当即启动“代理办”服务,并开启“绿色通道”,全程帮办、代办,为老人解了当务之急。

  一直以来,该区始终坚持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紧紧围绕民之所需做文章,对高龄、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等有困难的人员社保待遇领取采取上门认证的方式,为其完成认证,并做好信息标识。为“特殊”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变坐等上门为主动问需,将服务送到老人手中,将温暖送到老人身边。同时,不断深化“不见面、零跑腿、网上办、高质效”网办新模式,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全年共计为2062户企业减负992万元。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返还稳岗补贴542户企业242万元,惠及职工8457人;发放失业金1809人次280.03万元,失业补助金642人次79.51万元,技能提升补贴10.6万元,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1.82万元,一次性生活补助金22.13万元,参保人员基本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持续。

  聚焦宣传引领,提高政策知晓率

  “我们老年人主要看视频版,直观又易懂,通过视频宣传讲解,办什么事应该到哪些窗口、走哪些流程心里‘门儿清’,一点弯道不用走,真是太方便了!”近日,甘州区南街街道祁连社区居民王大爷前来办理养老待遇登记和社保卡换卡业务时连连赞叹。

  2023年以来,甘州区深入学习贯彻《社会保险经办条例》,扎实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大厅举措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知晓率,并积极推出“社保服务进万家-每日一宣”线上宣传专栏,并通过网站、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向广大企业和群众集中宣传活动开展的意义和成效,及时公开发布社保政策、经办服务事项等内容,认真做好政策的解读,扩大社会保险政策知晓度,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该区人社局将继续以《社会保险经办条例》的实施为契机,在社保经办、便民服务、基金监督等方面持续优化服务,不断提升线上线下服务水平和效能,扎实推进社保事业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切身感受到社保服务的温度和速度。(王富 刘霞)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