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社区养老助餐让老人享受美好“食光”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12日 18:03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隆冬时节,阳光和煦,笔者来到甘州区西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大厅内桌椅摆放整齐,各种健身器材应有尽有,老人们打牌娱乐,休闲自在。

  “我已经在这儿住了一年多,食堂饭菜可口,工作人员服务好,还认识了新朋友,每天都很开心。”今年88岁的秦玉珍老人说,这里不仅有专业的医护人员,照顾得非常周到,平时还可以和其他老人一起聊天、看电视,参加各种文娱活动,生活丰富多彩。

  据了解,西街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位于解放巷,紧邻甘州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目前,该中心社会化运行良好,日间照料、全托养护、术后康复、社会助餐等服务有序开展,真正让老年人居家“养老”变幸福“享老”。

  同时,该区依托西街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甘州区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打造“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格局,开通“8212349”居家养老应急救援热线、智慧养老服务APP和微信公众号,通过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实现与老年人家庭精准对接,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第三方企业为4300多名居家老人和经济困难老人提供服务。

  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是每位老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

  红烧肉、芹菜豆干、炒青菜……中午12点,金安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食堂里飘溢着饭菜的香气,老人们有序排队打饭。

  “中午三菜一汤只要10元,都是我们爱吃的,比在家自己做或到饭店吃实惠多了。”66岁的肖良老人说,孩子在外地工作,家里就她一人,平时吃饭只能凑合,自从金安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食堂营业以来,她便成了这里的常客。“社区食堂就在家门口,走几步就到了,吃完饭还能和老邻居们打打牌、健健身,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肖良老人高兴地说。

  据了解,甘州区将建设“老年助餐配餐中心”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整合现有社区养老资源,合理规划布局,探索“家门口”助餐服务新模式,采取“爱心餐厅+平台预约+社区配送+老人就餐”服务模式,实施“家门口”就近布点,建成甘州区居家养老助餐配餐中心、金安苑社区食堂等8家助餐配餐点,精准对接老年人助餐需求,有效解决了部分居家老人的吃饭难题。

  “在‘老年助餐’行动中,我们持续盘活存量资源,发挥市场作用,逐步织密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甘州区民政局副局长李娟说。

  近年来,甘州区积极顺应养老服务社会化需求,强化养老服务资源统筹,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最大限度盘活养老资源,全面落实各项优待政策,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融合”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同步发展。全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88796人,占全区总人口17.1%。全区保障特困供养对象1941人,纳入经济困难老年人697人;建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场所)169个,其中:老年福利服务中心2个、农村敬老院2个、社会化养老机构3个、城乡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个,乡镇级互助幸福院1个,村级互助幸福院5个,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48个(城市16个,农村132个),全区城乡养老机构覆盖率分别达80%、56%。 (张玲)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