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多措并举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09日 09:50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甘州区坚持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从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待遇保障四个方面用力,不断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

  拓宽选拔渠道“强”队伍。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合作社负责人中选拔培养村“两委”班子成员,持续从基层项目人员中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稳妥有序推进“一选两聘”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不断优化村干部年龄、学历结构,为基层注入新鲜血液。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把思想觉悟高、大局意识强、心系群众的年轻党员推选为村委会文书或党小组长,重点跟踪培养,确保村干部队伍“源头活水”。

  强化教育培训“提”能力。重点围绕村集体经济、强农惠民政策、党务基本知识等内容,采取专题知识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实现村“两委”干部培训全覆盖,提高服务水平和致富本领。强化实践锻炼,组织村干部通过实地看、现场讲,晒成绩、话思路,不断拓宽村干部发展眼界,提升履职能力。大力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支持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学历提升教育,有效解决村干部学历层次偏低、履职能力欠缺的问题。

  加强管理监督“转”作风。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党务村务公开、“四议两公开”、请销假等日常管理制度,确保村务、党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建立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明晰职责权限,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树牢村干部公信力。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有计划、有目的进行法律法规、党规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有效规范履职行为,不断提高村干部遵规守纪意识。

  健全保障机制“增”活力。严格执行村干部基本报酬及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根据考核等次对村干部报酬实行差异化管理,合理拉开村干部之间的工资报酬差距,有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健全村干部社会保障体系,为村干部统一办理养老保险,对符合条件的离任村干部及时发放生活补贴,并通过走访慰问等形式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加强政治激励,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基础好的村干部,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不断增强村干部政治归属感和荣誉感。(甄萍)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