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冬日无闲·大抓项目】甘州:抓实农业项目建设 助推农业高效发展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08日 11:33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农业既是“菜篮子”也是“钱袋子”。今年以来,甘州区深耕特色农业产业,一个个“开花结果”的重大项目点燃了乡村产业振兴“强引擎”。

  陈寨农冠蔬菜切片生产线项目是党寨镇践行“四集中”发展模式、拓展延伸蔬菜产业链条、破题蔬菜精深加工、创建“甘味”蔬菜品牌的招商引资项目。眼下,在该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忙碌着装车,鲜椒色选机、烘干机、除柄机等设备高效运转。

  “年加工辣椒4000吨,可实现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产品主要销往四川、重庆、山东、河南、惠州等地。”张掖市金玉佰兴绿色农业公司厂长孟红海说。

  据了解,该项目共建成蔬菜切片生产线2条,配套建设8000吨蔬菜保鲜库及附属设施,配备烘干机、除柄机、色选机等现代化加工设备,实现除柄色选、清洗切片、烘干包装的初加工全流程。

  甘州区党寨镇陈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永旭说:“项目共投资5000万元,建成蔬菜切片线两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120余人,进一步拓宽设施蔬菜种植增收渠道。”

  入冬以来,梁家墩镇立足镇情实际,凝聚发展合力,变“闲期”为“忙时”。在甘州区畜牧产业园区内,一座座崭新的连体钢架大棚正在抓紧建设当中,项目建设占地100亩连体钢架大棚共计6座和年加工6000吨液体肥设备生产线及厂房设施,计划与供港澳蔬菜基地合作,年产作物效益达到230万元左右,带动丝路寒旱农业大跨步增长,年解决劳动力2000人次。项目的建设使全镇蔬菜产业装备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全产业链更加完善,产业附加值大幅提高。

  “张掖市三生源农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2023年设施蔬菜产业集群项目总投资2050万元,在保安全的基础上我们抓质量抓实效,确保项目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计划在明年年初进行蔬菜的育苗及定植工作。”张掖市三生源农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鹏程说。

  凭借独特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发展特色产业集群的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日产12万瓶食用菌自动化生产线,日产食用菌鲜品40吨,2022产值达到11600万元。公司食用菌培养基原料加工车间、食用菌生长车间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了全覆盖。

  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经理黄超说:“未来几年,我们将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推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和服务。同时,我们继续拓展市场和销售渠道,提高品牌建设影响力和市场份额;此外,我们还将在人才和用工需求方面继续加强保障和支持力度,为员工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机会。”

  今年以来,甘州区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依托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以养殖业带动农业产业结构升级,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全面整合资源,将产业培育和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在一起,着眼产加销一体、农文旅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要素、强保障、扩规模、增总量,做好“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文章,进一步培育产业发展动能,推进全区农业产业迭代升级。(司坤 郭沛良 陈建磊)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