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蔬菜产业锚定“百亿”目标大步迈进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09日 09:50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近年来,甘州区以构建“百亿级”蔬菜产业集群为目标,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狠抓蔬菜产业培育,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种植品种不断丰富,生产技术愈加成熟,竞争优势逐步凸现,经济效益日渐显现,蔬菜产业成为甘州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乡村的发展和振兴不仅成为新时代的热点,更关乎百姓生活。近年来,党寨镇把打造设施农业产业集群作为乡村产业提档升级的有力抓手,一座座温室大棚里,培育的不仅仅是新鲜的蔬菜,更是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眼下,虽然室外天气寒冷,党寨镇陈寨村的有机蔬菜大棚里却温暖如春,茄子、辣椒、西葫芦等蔬菜长势良好。该镇以园区化理念促进设施农业规模持续壮大,全镇设施蔬菜总面积突破3.2万亩,年产蔬菜30万吨。同时,持续扩大“三品一标”,完成娃娃菜、西兰花等有机认证3个1200亩,积极推进“祁连甘味”品牌建设,特色农产品知名度持续增强,农业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党寨镇党委副书记管小东说:“今年以来,我们以建设甘州区绿色低碳蔬菜产业园为契机,按照‘四集中’发展模式,优化产业布局,适应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蔬菜,全力破解‘大资源、小产业’瓶颈,有效带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延伸。”

  梁家墩镇清凉寺村发挥城郊优势,把智能化日光温室蔬菜种植作为产业培育、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建成新型高标准智能化日光温室38座,单座面积均在2000平方米以上。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开展订单西红柿、西葫芦、西兰花、娃娃菜种植,产品销往广州、成都等城市。“原先就我们梁家墩来说清凉寺村是蔬菜种植的‘红旗村’,发展到今天,清凉寺村的蔬菜种植收入占到农民平均收入的80%。建起高标准智能化温室,给农民带来的收入增长了20%以上。”清凉寺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静说。

  新墩镇隋家寺村按照“一村一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全村现有设施农业210座558亩,2023年种植蔬菜面积达到1500多亩。“2017年至2021年建了165座高效日光温室,占地面积在1000亩。像这个棚一年最少挣四五万块钱,比露地蔬菜收益要好很多。”隋家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建荣说。为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使用效益,新墩镇推广垄膜沟灌节水技术和垄作覆膜沟灌节水技术1.45万亩,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90%以上。“下一步我镇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设施农业品牌效应,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突破农业发展瓶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打造智慧农业,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全力推动全镇产业优化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新墩镇副镇长唐萧说。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如今,甘州区建成万亩蔬菜乡镇8个、千亩蔬菜村49个,推广建设新型大跨度智能化“甘州模式”日光温室示范点47个7115亩,建设双面保温钢架大棚和连栋钢架拱棚161万平方米,建设供港澳蔬菜基地3.3万亩,稳定发展绿色有机高原夏菜2万亩、供京沪蔬菜基地17万亩。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42万亩以上,产值达31.7亿元。同时,建成省级以上蔬菜标准园和蔬菜标准化生产小区52个,“三品一标”蔬菜面积达25万亩,已认证绿色、无公害蔬菜产品共91个。培育了发年鑫鼎、甘绿松、沃特等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品牌,13家企业商标品牌入选“甘州味道”区域公用品牌。“金张掖夏菜”荣获“甘肃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甘州娃娃菜”荣获“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蔬菜品牌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通过内引外联与全国100多家批发市场、零售市场建立了通联关系,在国内大中城市建立蔬菜直销档口46个,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广西凭祥口岸建立直销档口,出口农产品备案基地达25.8万亩。蔬菜产品畅销京津沪、粤港澳等省市地区,全区年外销蔬菜130多万吨,已经发展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蔬菜集散中心。”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副主任赵雪梅说。(柴锋)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