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聚焦两会】同心奋进新时代 同向发力启新程——参加政协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09日 00:10

0

  勠力同心奋进新征程,砥砺前行共谋新发展。1月8日,参加政协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书记卢小亨讲话,审议政协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

  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数据详实、准确全面、特色鲜明,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市委书记卢小亨在政协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政协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发展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对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工作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做好今年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讲话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委员们表示,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新篇章。

  伏世祖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目标定位“高”,自身要求“严”,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既契合实际又催人奋进,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文风朴实、措施具体、任务明确,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我们要勠力同心、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在履行委员职责上有担当、在做好本职工作上有担当、在参与中心工作上有担当,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优势,为招商引资等工作牵线搭桥、出谋划策,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各自力量,发挥积极作用。

  苏培孝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成绩单”,也是“任务书”,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聚焦民生热点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全市经济发展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市政协机关将认真学习传达此次两会精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切实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积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市政协各级专业委员会各个界别主体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协商、监督视察、建言献策等履职活动。

  王永新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工作成效明显。同时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充分体现市政府敢于直面问题的态度,对2024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体现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风貌。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内涵,同时传达好、宣传好、贯彻好报告精神,结合实际,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助力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

  鲁维俭委员建议,一是希望市政府加大协调汇报力度,落实好2005、2007年和2021年国家和省上相关文件中明确的“石羊河流域中山丹县净分配2400万立方米水权”方案,尽快协调推动山丹河上游河库水系连通工程复工建设,力争为山丹调配2400万立方米水,切实解决山丹干旱缺水问题。二是建议市政府上报国家能源局,统筹考虑将山丹县花草滩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煤电建设计划,并分配指标支持该项目建设,推动山丹县花草滩循环经济产业园可持续发展,提升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能力,确保河西走廊清洁能源稳定外送。

  雷菊红委员说,市委书记卢小亨在政协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政协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对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工作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让我们倍感振奋,斗志昂扬。我们要好好履职,建言献策。建议积极实施科技型培育工程,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姚涛委员建议,一是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提案办理单位通过媒体公开提案办理协商过程,让提案办理协商从“幕后”走到“前台”,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切实提升公众参与度,扩大协商民主的影响力。二是提案委对未立案的提案及时向委员反馈,从而提升委员提交提案的积极性。

  曾育红委员建议,扶持、培育国有中小企业,特别是在国有企业的新一轮改革中,倾听企业的声音,执行一企一策,“放水养鱼”,实现优势互补。同时整合市内咨询类国有企业资源,成立张掖市工程咨询集团,真正为企业的生存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加油。

  李学云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聚合力、强动力、增实力的好报告,特别是全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0亿元,增长6.5%,超出了预期,面对严峻形势,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实属不易,为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难得的答卷”。用一句话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报告从八个方面对明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布局,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持续有效,大大提振了我们企业家的信心,也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关键是一定要推动落实,真正落地见效。

  杨友楠委员表示,乡镇综合文化站是建设现代公共文化体系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布局,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服务人口的规模,引进具有专业技术的人才到乡镇工作。要加大基层文化队伍的培训力度和对民间自办文艺团体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创新拓展乡村公共文化空间,实现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阵地的共建共享。要发挥文化分管制度作用,把乡村艺术体系作为重要任务,常态化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

  王桓珍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战位高远、目标明确、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全市过去一个阶段取得的显著成绩。报告中指出2024年要坚持建管并重,优化提升城市内涵品质,让城市更美更靓更宜居。针对此部分,我建议加大棚户区改造工作力度,推进棚户区改造由外部入手向内部开发转变,针对城市重点地段棚户区、老旧平房区集中力量、集中资金,攻坚克难。同时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着力改善城市面貌。

  张贺桥委员建议,加强对商会、协会工作的指导,积极搭建协商平台,深化交流联谊,为促进张掖经济社会发展聚合力、添动力。

  杨玲娣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既客观全面肯定了2023年取得的各项成绩,也高瞻远瞩地规划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报告指出要做亮文旅产业特色品牌,未来我将在非遗保护工作中以此为抓手,积极开展非遗保护进校园、进景区活动,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周延年委员建议,在新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统筹推进土地平整、渠系配套、农田林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要保留现有的河水灌溉渠系,优先选择地表水灌溉,确保地下水有效补给。在已完成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补充配套渠系,保证渠灌和滴灌两条灌溉系统并存,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李剑宇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寻找差距不遮掩、敢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是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为推动全市各级干部加快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我建议加大委员和各级干部的培训力度,通过专业科学的培训,开拓委员和各级干部视野,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路径,弥补干部工作思路窄、胆子小、方法少、发展慢的短板。

  孙殿勤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剖析问题深刻精准,发展目标明确具体,部署任务全面到位,是一个准确把握市情、顺应群众期待的好报告。建议加大老旧学校基础设施投入,特别是网络、融媒体等现代化教学设施投入,提升义务教育均衡程度。进一步明确城乡物业管理标准,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加大农村耕地周围树木和村庄周边树木保护力度,让绿色常驻,留住乡愁。

  阎自平、陈晓莹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主题明、思路清,总结2023年政府工作全面客观、求真务实、成绩斐然、亮点纷呈,安排2024年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他们表示,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学用结合,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他们建议,要持续不断解决好城乡教育不均衡问题,强化职业教育调研,使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同时,加强职业教育宣传,鼓励因才施教,依托职教中心设施、设备开展社会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教育发展空间。同时开展各学龄段学生心理健康调研,加强学校、家庭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小手拉大手”活动,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对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科学评价,逐步解决唯升学率问题。

  宋生礼委员建议,持续优化生育环境,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效,开展“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规范诊疗服务,以小切口回应大民生,更好为广大群众提供最有力的健康保障。

  卢丽萍委员建议,加快修订《张掖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及时补充应急救援物资,加强医疗队伍人员培训,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建立平战结合工作体系,提高全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呼吸道等疾病监测力度,及时向群众发出防范提示,提醒做好个人防护,有效维护群众生命健康。

  宁华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园建设管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强附属设施建设、管护等工作力度,让城市底色更靓丽。在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运营中长远谋划,风貌上避免千篇一律,深入挖掘本土特色,彰显张掖魅力,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那仁其米格委员建议,要从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对退牧禁牧区的牧民在农区借牧过程中存在的收费不合理等问题开展调研,助推问题解决。

  释大行、释理空、释仁湛委员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准确把握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全面落实从严治教,践行崇俭戒奢,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影响,努力营造良好风气。

  杨瑷芳委员表示,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市委书记卢小亨讲话和市政协常委会两个报告精神,紧扣中心大局,聚焦“一山一水”,围绕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加强同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人士沟通联络,团结动员各族各界人士积极作为,凝聚力量,同舟共济,推进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要加强专委会与对口部门、界别委员的联系,推进专委会更加积极主动、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叶其炎委员围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建议,希望政府针对不同企业和落地项目提供有针对性的靶向政策和专项服务,着力从细节处解决企业、项目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落实“保姆式”代办制和“不来即享”等服务政策,加大对企业发展、落地项目的人才支撑力度,构建和完善政企对接机制,尤其在企业的融资服务方面多下功夫,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推动企业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

  张巧玲委员说,基层供销社是供销合作事业的组织基础和社会载体,是服务“三农”的重要载体。为更好发挥基层供销社“三农”的职能,建议政府加大对基层供销社的支持力度,在改造、恢复和提升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同时要强化人才支撑,引领各基层供销社融合发展。(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文/图 陈海 祁晓蓓 段晓梅 李惠 赵琳)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