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市场监管局火车站片区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21日 11:47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计量行为,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甘州区市场监管局火车站片区在辖区范围内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缺斤少两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辖区民生领域市场计量秩序,着力打造“计量精准,消费安心”的市场环境。

  此次专项检查聚焦电子计价秤“缺斤少两”突出问题,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重点对超市、肉铺、食品流动摊贩,特别是辖区内农贸市场及周边经营户进行检查,重点关注熟食、蔬菜、水果等“缺斤少两”易发点位,做到严格执法,覆盖全面。对强检计量器具维护管理和强检情况、存在使用未经检定或者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使用改装或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是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行为进行重点检查,严格打击计量违法行为。督促经营户对检定日期将要到期的电子计价秤尽快报检,并详细告知其报检步骤。同时,坚持监督检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检查中一并向经营户和消费者宣讲计量法律法规及计量器具使用规范,普及计量科普知识,把好商家“思想关”,提高商家重视程度,从源头上纠正商家缺斤少两行为,进一步提高消费者法律意识,拓宽消费者维权渠道。本次专项检查,共检查在用计量器具27台,暂未发现有缺斤少两、计量器具作弊等行为。

  今年以来,甘州区市场监管局火车站片区不断加强对集贸市场、商超、副食店、零售便利店等场所使用的电子计价秤的监管力度,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计量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发放民生计量宣传材料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25人次,让消费者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感受到计量在保障群众健康安全、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的重要作用。下一步,该片区将进一步扩大检查范围,强化计量市场监管服务,严厉打击计量作弊违法行为,提升经营者依法经营意识,为消费者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确保群众“秤”心如意。(于丽丽)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