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爱心存折”兑出大文明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1月15日 16:04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东街社区妇联以规范管理运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抓手,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将“超市+文明创建+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结合起来,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志愿服务和环保行动,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互相学习、参与评比,使“小积分”发挥出“大作用”,让“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成为妇女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真正让积分超市成为了提升民风、家风、新通道。

  近年来,民乐县东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依托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室,联合县妇联资源开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成立积分超市领导小组,制定了各项超市积分管理制度。针对辖区不同群体,制作不同形式的积分卡,对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支固定志愿服务团队及专职网格员、楼栋红管家等群体,制作规格统一的“爱心存折”,内设日期、服务项目、时长、存支、余额栏目。对于非固定流动志愿服务群众制作爱心积分卡,分值设有3分、5分、6分、9分等分值,参加不同的社区活动,奖励不同的积分,分值达到一定的数值后,鼓励居民参加活动积攒积分后兑换牙膏、肥皂、洗衣液等20种实物商品。既降低了参与志愿服务的门槛,又增强了参加志愿服务的“仪式感”,让志愿服务“有分值”、文艺活动“可增值”、奉献互助“有价值”。同时结合社区特色和居民需求,积极探索“N”项隐藏款福利,如达到一定积分可以免费理发,开办“暑期小课堂”缓解“看护难题”、提供妇女、未成年人艺术、手工培训课程兑换等。截至目前,通过居民及志愿者为群众提供理论宣讲、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60余场,到社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礼品56场次,物品426件,群众好评率达100%。

  民乐县东街社区以小积分兑出大能量,“小积分”,发挥基层“大作用”。“参加义务劳动积3分,院落干净3分、厨房干净3分,好婆婆、好儿媳各积5分”,从“挣”积分到“兑”积分,他们“挣”出社区环境整洁、社会和谐新风,大大改变自身精神面貌,“兑”出了一条文明乡风、素质提升、携手促进社区治理的新路子。“积分超市”的培育,让移风易俗“有价值”,让居民积分“有增值”。通过积分存折来进行登记,居民参加社区活动通过对积分存折进行登记积分,居民可以兑换到属于自己喜欢的物品,东街社区妇联以规范管理运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抓手,引导群众用辛勤劳动和文明行为换取荣誉积分,以荣誉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让“小积分”说出“大能量”。

  下一步,民乐县社区妇联将继续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持续依托积分超市,激励广大居民群众赚积分,评积分、比积分、兑积分。加强对积分超市的运行管理,丰富评比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激励作用。社区积分超市爱心存折是一种创新型的社区管理模式,它将爱心、互助和环保理念建议将“融入到”修改为“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有助于提升社区的凝聚力和和谐氛围,充分调动辖区广大居民群众和家庭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社区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之成为建设美丽家庭、弘扬文明新风的新载体,成为做好群众工作的新抓手。(杨晓丽 马燕)

  ​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