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光伏+储能”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0月24日 11:50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戈壁滩上,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下泛起层层“涟漪”;厂房车间,一箱箱满载光伏产品的集装箱正等待发车;工业园区内,排列齐整的电池仓成了“阳光银行”,新能源产业在民乐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

  深秋时节,走进民乐县三墩滩广阔戈壁上,千顷光伏发电板接于天际,鳞次栉比的光伏板在阳光下泛起层层“涟漪”,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为甘肃建投首个光储一体发电项目,民乐三墩滩10万千瓦光伏项目及配套储能已顺利并网发电。

  据悉,该项目是甘肃省“十四五”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占地2850亩,包含100兆瓦光伏发电站1座、110千伏升压站1座、配套建设110千伏输电线路13公里及相关辅助设施。

  “目前本项目已正常投产运行,预计每年发电量达到1.8亿千瓦时,发电收入约4700万元,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5.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万吨,二氧化硫约0.028万吨。”华陇能创(民乐)新能源有限公司经理高庆磊说。

  加快光伏基地建设是民乐县推进清洁能源转型的关键举措。2023年,民乐县共实施“十四五”第二批新能源及协同产业项目3项,新增装机215.13兆瓦,总投资14.72亿元,至目前全县已落地建成和在建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规模达595.93兆瓦。

  下游应用市场需求旺盛,上游制造端更是一派火热,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有效激发了相关投资活动。甘肃大民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800兆瓦高效光伏组件的新能源企业,由于订单过旺,目前该公司生产线每天都在开足马力忙生产。

  “公司的年产1.5GW新型高效PVB双玻光伏组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引进先进的PVB双玻光伏组件生产线4条,一期项目投产后可年产组件800兆瓦,形成销售规模10.2亿元。”甘肃大民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卫民介绍说。

  要把大自然赋予的太阳能完全转化为电能,光伏电池在其中的作用十分关键。在民乐县共享储能电站,一座座白色的电池仓整齐排列,电池仓外围,可以听到清晰的电流声和排气风扇转动的声音。

  据了解,民乐县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占地156亩,总投资23亿元,建设500兆瓦/1000兆瓦时共享储能电站1座,其中一期工程投资6.6亿元,主要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储能单元,一期建设规模为150兆瓦/300兆瓦时,是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电网侧独立共享电化学储能电站。

  “单次充电可储存高达30万千瓦时绿色电能,利用储能‘削峰填谷’调整能力,实现错峰收储、释放绿电,推动实现‘24小时绿电供应’,可解决新能源弃电量7900多万度,减少系统煤耗约6万多吨。”民乐县共享储能电站项目经理孟帅说。

  近年来,民乐县抢抓全省打造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机遇,不断优化电网结构,立足产业、输出和消纳相结合,重点建设了民乐三墩滩百万千瓦光伏发电基地、新能源产业和现代高载能产业就地消纳基地、新型储能基地、清洁能源多能互补基地等“四大产业基地”;聚力打造传统能源、光伏产业、多元能源、能源消纳、能源储运、管理服务等“六大​体系”;持续培育壮大光伏制造产业链、氢能产业链、绿色高载能本地电力消纳产业链、循环经济产业链、外送电力通道产业链等“五大产业链”,逐步带动民乐县能源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王晓泾 王国泰)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