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特色林果让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9月05日 17:28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张掖市民乐县特色林果迎来了丰收季,早酥梨、水蜜桃等特色林果陆续成熟,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阵阵果香扑鼻而来,种植户穿梭在果树之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日,位于民乐县新天镇钱寨村生态农场的600亩早酥梨进入采摘期。工人们将一个个香甜可口的早酥梨采摘、精选、套袋、装箱、外运……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由于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气候优势,使其皮薄肉嫩、甜润爽口、水分充足,备受各地客商和消费者青睐。“我们的梨这几天才开始采摘,用工大概30人,预计近期可以全部采摘完。”民乐县新天镇骏鑫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爱年说。

  据了解,该生态农场种植的林果品种有库尔勒香梨、红梨、早酥梨、玉露香等,经过这几年的品种优化和市场选择,已经有了稳定的客源和市场,每年开花季节就有客商下订单,价格随行就市。特色脆梨的销售不仅鼓起了果农的钱袋子,也让更多附近的村民在农场实现就近务工增收,林果产业成为了村民可持续兑现的“绿色银行”。

  “基本上从春天的修枝、整地开始,就一直有活干。就近务工,家里的老人孩子也可以照管上,收入相对稳定,还顺便学习了林果种植技术。”正在林间采摘早酥梨的钱寨村村民钱爱花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民乐县依托优越的地理条件和丰富的农业资源,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鼓励农户发展特色林果种植,增强村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采取政策扶持、典型示范、技术服务等措施,结合“旅游+”“生态+”等模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全县特色林果产业呈现出规模不断扩大、栽培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谈起休闲观光农业,民乐县洪水镇友爱村水蜜桃生态采摘基地负责人章之义可谓是头头是道。“我一直都在种植设施大棚,之前主要是种蔬菜,但收益不是很好。之后经天水秦安的朋友介绍,引进种植了‘北京七号’水蜜桃,今年正式挂果,效益也渐渐好起来了。”章之义说道。

  洪水镇友爱村水蜜桃生态采摘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已兼具绿色种植、生态养殖、特色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眼下正值水蜜桃陆续成熟期,桃树园里色彩十分丰富,有的粉中透白,有的颜色呈绯红,还有的呈青绿色。章之义解释,通过春、秋两季进行大棚温度调控,有效抑制、推迟果实生长、成熟周期,采摘期可以从8月持续到10月底,基地的效益也得到有效延伸。

  “我们的桃树没有施过化肥、打过农药,全部施用农家肥,浇灌的也是祁连山冰雪融水,你们可以放心采摘。”章之义正向前来采摘的游客介绍道,“采摘的时候要摘那种颜色深、个头大的口感才更好。”

  “小林果,大产业”。民乐县立足产业振兴,结合实际种植结构,科学转型升级,发展特色种植,持续培育壮大特色经济。同时围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打造了一批以特色林果为“媒介”的乡村旅游节会,激活乡村特色优势资源,营造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的乡村田园美景,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新业态,实现林果产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互促共赢,使之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全面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王晓泾 史婷)

  ​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