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乡村振兴在路上】民乐“和美”之约“美颜”乡村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8月29日 11:43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坚持以“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以生态及地灾搬迁为突破口,学习运用浙江省“千万工程”经验做法,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更加突出“三个示范区(园)”、中心集镇在构建“小县大城”发展格局中的核心地位,县城区紧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深入开展“三大专项整治”行动,145个小区(楼院)整体面貌全面提升,凯旋名门二期、沁园·悦府、11.6公里老旧道路及管网改造等项目全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完善,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县城区整体形象全面跃升。乐民新城紧盯“县域副中心和区域增长极”定位,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实施乐民新城集中供热、垃圾收运系统、公共服务部门单位派出机构办公场所建设等项目,不断畅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人口承载能力、产业聚集能力和就业吸纳能力不断提升。六坝镇紧盯创建共同富裕示范镇目标,依托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4A级景区等平台,深入实施温泉康养度假村、六坝镇综合市场等重点项目,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星级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吸引带动1000余名群众就业创业,产业共融、产权共有、成果共享、村民共富的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中心集镇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标,以南古镇、三堡镇为重点,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着力打造主题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突出、功能布局完善的小城镇样板,逐步实现了镇村全域贯通,美美与共。

  积极推进各领域改革创新,坚持以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同城同标”,不断优化社区治理结构,配齐配强乐民新城4个社区班子,将搬迁群众纳入社区管理,不断优化搬迁群众各方面社会保障服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坚持以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同城同权”,依托乡村振兴平台公司,推行土地流转发包、闲置农房改建租赁、第三产业经营等形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搬迁群众财产性、经营性收入不断增加。坚持以家门口就业实现“同城同工”,引导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与搬迁群众签订长期劳动合同,群众在产业链各环节实现稳定就业。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探索推行“街乡共治”社会治理模式,强化乡镇与乐民新城社区的协同配合,为户籍未迁入园区的居民提供服务事项代办、矛盾纠纷联调等服务,让搬迁群众享受到“乡事城办”的便捷。不断深化“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持续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扎实开展“三官一师”进网格活动,优化多元化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机制,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尚明)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