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县黑泉镇:弹好“三部曲”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9日 11:19

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高台县黑泉镇紧紧围绕构建“一心、两翼、三线”乡村建设新格局的总体思路,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突出工作重点,破解工作难点,打造工作亮点,以乡村建设的新面貌、新成效、新亮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点”上有示范,鸣响乡村建设“攻坚曲”。按照以拆为主、集中新改建为辅的建设思路,全面完成新开、定安等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任务,全镇新建住房96户,改建房屋57户,拆除空置房73户。投资20万元打造新开老年互助幸福院,适度建设小平方米的老年人周转房,争取配套建设供水、供暖、供电、网络等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打造有“颜值”更有“内涵”的精品示范点。坚持先“盆景”后“风景”的思路,计划投资2200万元,对黑泉集镇建筑物外立面、道路、绿化管网等进行统一规划和改造。探索“畜禽进小区、后院改庭院”的做法,稳步推进新开村、定安村人畜分离养殖小区建设,推动养殖业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与改善人居环境双提升。

  “线”上抓拓展,奏响文旅融合“幸福曲”。依托血战高台场景复原景区、少年军校以及十坝胡杨林旅游景区,整合开发红色资源,培育发展红色旅游,以“游高台老城、观戈壁日出、赏最美胡杨、品地道美食、玩拓展游戏、住农家土炕”为主题,探索打造九坝、十坝、胭脂堡3个村为景区依托型旅游专业村。适时举办“胡杨节”“辣椒节”“赛鸡会”“烧烤节”等旅游节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游玩,打通连接县城直通罗城的乡村旅游走廊。深入挖掘镇江村九曲黄河灯阵、“九头胡杨”“九眼泉”传说等文化资源,全面提升华夏九眼泉酒、胭脂鸡、黑泉陈醋、农家面筋等特色农家风味食品和土特产品的品质和吸引力,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面”上促提升,唱响环境整治“进行曲”。按照“乔灌结合、花草相间,宜树种树、宜花种花”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农户在房前屋后种花植绿,精心打造彩色花卉、各色林带等为重点的彩虹田园风光。围绕“三清一改”工作重点,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巡河、护林等人员开展河湖沟渠、林草滩沙“清四乱”专项行动,集中排查清理整治废弃房屋、残垣断壁、破棚烂圈、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严格执行《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制度》,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和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行动,扎实开展“村评户比、家洁院净”卫生示范户创建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方亚东)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