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畜牧产业高歌猛进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6日 14:38

0

  一座座现代化奶肉牛养殖场拔地而起,一头头科学饲养的奶、肉牛膘肥体壮,规模化养殖占比不断攀升、产业化链条逐步完善……如今,高台大地上,牛产业“牛”劲十足,引领着全县草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钱”景。

  近年来,高台县坚持把发展牛产业作为强农富农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来培育,依托区位资源优势,精准“把脉”、科学布局,持之以恒强龙头、建基地、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推动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推进规模养殖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走进高台县南华镇成号村四社养殖大户杜发绪的养殖场,上百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肉牛正悠闲地吃着草料,不时发出“哞哞”的叫声。殊不知,老杜以前可是个地地道道的木匠,后院里一直圈养着一、两头母牛。2013年,他在县上养殖优惠政策的帮助下,杜发绪建起了四栋高标准圈舍,配备了青贮池、饲草棚等设施,走上了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的路子,肉牛存栏量常年在400头左右,年进栏、出栏肉牛达1000头左右。

  随着肉牛产业的蓬勃发展,高台县通过优惠政策扶持、涉农项目资金整合,不断加快规模养殖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宣传引导、技术培训、示范带动等措施,引导养殖户从家庭分散养殖向小区化发展,实现了从“小群体”集成“大规模”的转变。至目前,全县牛饲养量达15万头左右,规模化养殖比重达65%。

  加快龙头培育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位于高台县黑泉镇胭脂堡北部滩的甘肃陇黔牧业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基地项目是该县引进培育的重点奶牛产业化养殖、加工基地。这几天,正在抓紧进牛。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投资2.2亿元,建成后奶牛养殖规模将达到6000头。

  龙头企业上联市场、下联农户,具有开拓市场、引导生产的特殊功能。高台县采取招商引进和改造培育并举的策略,加快龙头养殖、加工企业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带农富农能力。截至2022年底,建成燕塘传祁、杰达实业等各类养殖场区316个,天啓等畜产品加工企业4家,扶持发展共裕等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认证“合黎山猪”等畜产品品牌15个,畜牧业总产值达到12.5亿元。

  打造融合园区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甘肃燕塘传祁牧业有限公司是位于高台县北山现代畜牧产业园的一家集荷斯坦高产奶牛繁育、精准养殖、鲜奶生产、优质牧草种植、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农牧科技企业。目前,已建成泌乳牛舍7栋,干奶牛舍1栋,综合牛舍1栋,挤奶厅一座,并配套挤奶通道、干草棚、饲料库、青贮池、粪污处理等基础设施,落实饲草基地4000亩。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对促进全县农牧业产业全面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农牧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农牧民增收致富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高台县北山现代畜牧产业园南靠天合公路,北依合黎山,自合黎镇五一村到罗城镇天城村东西长约70公里,计划总投资35亿元,以生态循环、健康养殖、低碳经济为理念,建设集肉牛肉羊繁育、生猪养殖、良种培育、牧草种植为主体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河西一流、省内领先”的省级现代畜牧产业园区。现已完成总投资12亿元,配套饲草用地5万亩,入驻养殖企业78家,其中:肉牛养殖场28个、奶牛养殖场2个、肉羊养殖场40个、生猪养殖场5个,现存栏肉牛1.5万头、奶牛0.4万头、肉羊4.72万只、生猪5.64万头。

  “2023年招商引进居延、陇黔、正合祥等奶肉牛养殖企业,在罗城镇红山村、黑泉镇胭脂堡村、合黎镇五四村计划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存栏6000头奶牛养殖基地8个;在金河湾养殖园区投资3亿元,建设1万头肉牛养殖基地。”高台县畜牧站站长周国乔介绍说。

  如今,高台县牛产业发展从量到质不断提升,已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正在用蓬勃的“牛经济”为草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牛动力”,在产业振兴上贡献“牛”力量,最大限度使群众致富的底气更足、后劲更大、活力更强。(段海 张虎忠)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