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做优玉米制种产业 绘就助农增收画卷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9日 10:15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近年来,临泽县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国家现代种业“南繁北扩”功能布局,始终把建设“五化”基地作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的关键举措,聚焦重点项目,加快产业升级,深入实施现代种业工程,做优玉米种子基地,加大种业企业扶持力度,推动全县玉米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

  因地制宜,探索基地建设新路径。该县抢抓新一轮玉米制种大县奖励政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发行7亿元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和种子产业园改造提升项目等政策机遇,加快推进“一户(村社)一块田”改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为重点,集中应用测土配方、精准滴灌、飞防作业、北斗导航、物联网云平台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智能化管理、无人驾驶作业、种子生产质量追溯和田间环境观测等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制种基地建设水平。2023年全县落实玉米制种基地面积30.5万亩,亩均效益4000元左右。

  规模经营,打造现代种业新高地。依托制种大县奖励资金,做大做强以玉米制种为主导的现代种业,组建成立玉米制种产业片区党委,推行“党委+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各类资源跨行政区域优化配置,有效解决玉米制种产业发展中组织化程度不高、抗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持续探索市场对资源的基础性配置作用,着力将核心玉米制种优质基地资源向育繁推一体企业、种业骨干龙头企业集中,配强种业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实现优质企业和优势基地的强强结合。目前,临泽县国家级玉米种子产业园,已吸引全国32家种子企业进驻,2023年预计玉米制种产业总产值将突破20亿元。

  补齐短板,助推产业发展再升级。充分利用县内良好的光热水土资源和玉米种子产业园的基础配套条件,成功引进甘肃中作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肃五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种子加工生产企业在玉米种子产业园签约种子加工中心建设项目3项,总投资22517万元,拟新建种子加工中心2座12000平方米,生物育种中心1座,配套建设种子加工生产线5条,预计于10月底建成并投入运行。该项目建成后,年加工种子能力可增加25000-30000吨,提升种子企业的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我县玉米制种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玉米制种产业提质增效,促进玉米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宋其志)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