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以科技创新为“强县域”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8日 10:40

0

  近年来,临泽县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以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为目标,坚定不移实施“强科技”行动,狠抓科技政策落地见效,切实提升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效率,努力使科技创新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抓平台打造,夯实创新支撑

  临泽县聚焦现代农业、凹凸棒石等重点产业领域,持续提升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临泽核心区及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水平,积极推进国家级凹凸棒石科技产业园、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和百万千瓦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全面完成省级创新型县试点建设任务,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县”。同时,不断完善科研投入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金参与技术研发,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至目前,该县现已拥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2家、工业设计中心3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与4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颐高电子商务孵化园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抓主体培育,激发企业活力

  在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建设,争取纳入省级数字经济高地和知识产权转化基地项目建设序列的过程中,临泽县持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接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精心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运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内在动力,加速形成企业创新群体优势,创新型企业集群不断壮大。至目前,该县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43家,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9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3家,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绿色工厂”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省市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3家。

抓成果转化,催生经济效益

  瞄准产业发展制高点,临泽县利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直通机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专业性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平台,大力推进科技型创业与成果转化融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与中科院兰化所、河西学院等40多家科研院所战略合作,成立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与江苏盱眙、安徽明光组建产业发展战略联盟,举办甘肃临泽-江苏盱眙凹凸棒石学术研讨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大会。围绕提纯转白、基础研究等关键技术,投入900多万元开展开放性课题研究29项,申报专利114项,促进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凹凸棒石生物有机肥等13项课题已实现或正在实现产业化,研发生产的饲料添加剂、日用化妆品系列、农用复合肥系列等30多个产品上市销售,产业高值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汪永凡 方雪娇)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