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室组地”联动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8日 10:39

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室组地’联合办案以来,通过信息共享、人员调配、紧密配合,问题线索办结效率明显提升。”近日,山丹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整理案件资料时说道。

  今年以来,山丹县纪委监委结合《甘肃省“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办法(试行)》,积极探索建立由“班子成员”统一领导、“机关科室”牵头抓总、“派驻纪检组”充实力量、“乡镇纪委”攻坚突破的联合办案模式,形成对问题线索“提办”“合办”“协办”的联合办案机制,通过人员互动、优势互补、信息互通,有效解决了“室”内力量薄弱,“组”里经验不足,“地”方熟人太多等疑难问题,促进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办案从“单兵作战”到“协同作战”,进一步提升了监督执纪质效。

  今年3月至5月,第二纪检监察室与李桥乡纪委联合查办1起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从反映的10个问题入手,“室”“地”信息共享、分析研判,确定核查方向,“室”发挥熟悉办案程序优势,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地”发挥熟悉本地村情社貌优势,收集固定证据,在全面掌握事实的基础上充分交流研讨,准确定性,切实提高了办案质效,该线索核查结束后拟立案处置;4月,该室与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成立问题线索“专班”,对1起线索进行核查,“室”发挥办理过同类案件的经验优势,对银行账户等资产情况全面核查,“组”发挥了解驻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具体情况的优势,有针对性、倾向性地对相关人员进行深入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剥茧抽丝,层层深入,在充分研讨交流的基础上,全面掌握事实并准确定性,办案质效明显提高,该线索核查结束后拟立案处置。

  “‘室组地’协作配合、联合办案,绝非三方力量的简单叠加,而是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合作换位、灵活配合,切实发挥日常监督与执纪审查执法调查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各方优势,真正实现‘1+1+1>3’的效果。”李桥乡纪委负责人表示。

  “‘室组地’在协同作战的基础上,取长补短,纪检监察室发挥实战经验丰富优势,充分分析研判问题线索,指引取证方向、指导后续审查调查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熟悉案发单位政治生态优势,准确提供被监督单位日常监督实情;乡镇纪委发挥了解民情、熟悉地域优势,适时开展谈话、取证。”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杨翊瑜)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