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东乐镇:法治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新”动力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30日 17:49

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初夏时节,走进山丹县东乐镇,浓浓的法治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法治长廊、法治广场、法治文化墙绘……随处可见的法治元素,与群众生活紧密融合,潜移默化浸润人心。该镇积极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径,把法治融入乡村治理各环节,突出“美好、宜居、宜业”特色,将法治宣传元素寓于景观中,使村民在休闲的环境中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让村民在“不经意间学法,潜移默化中守法,水到渠成中用法”。

  “通过一幅幅生动形象法治彩绘,让`墙´说法,引导村民“主动看”,从而营造出门见法、抬头见法、低头学法的浓厚氛围,让群众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洗礼。”该镇司法所所长鲁锋介绍到。

  同时,该镇以“法律八进”为载体,让“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真正成为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法治创建监督员和法律援助引导员。把《宪法》、《民法典》和《乡村振兴法》做为宣传重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通过送法律书籍、送法治文化、送法治礼包等形式,真正把实用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普及到人。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法治体检7余次,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有力的队伍保障。

  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镇村综治中心的普法宣传阵地作用,以宣传栏、法制长廊、文化墙、农家书屋等宣传载体,通过典故、格言、警句、漫画、故事等形式,展现法德文化、核心价值观、法治精神等,让群众看得懂、记得清,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法德文化景观,推动全镇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同时,拓展“个性化”法律服务阵地,深入挖掘和利用东乐传统文化、民风民俗等资源,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人文景观、法治文化集群建设,培育东乐镇大桥村法治文化长廊、东乐中心小学法治校园、山羊堡村法治广场等4个宣传阵地,形成“一村一亮点,百花齐放”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格局。(鲁锋 高伟)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