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织密筑牢商务发展安全网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5日 09:57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今年以来,甘州区商务局充分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扎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将安全生产与“主动创稳”“三抓三促”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系统部署、一体推进,全力保障全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有序健康发展。

  常抓思想教育,拧紧“总开关”。始终把抓好学习教育培训作为高效推进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将宣传教育贯穿工作始终。年初与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制定全年学习培训计划,为全年工作指明方向,树立标准;充分利用周例会、党组会、季度分析研判会等契机,及时传达学习国家及省、市、区相关法律法规及会议文件精神,不断提升业务综合素养。利用检查契机,向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从源头上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真正做到执法与普法同步,让执法在宣传中更显成效。

  强抓督查检查,常打“预防针”。结合全区商贸流通场所量大面广的实际,由班子成员带队,成立四个片区工作专班,常态化对辖区商业综合体、市场、超市、加油站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检查组通过查看场所安全设施设备、查阅相关工作资料、询问从业人员安全常识等方式进行细致、深入地摸排,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和建议,要求能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进行整改,至目前,累计排查隐患87项,整改82项,整改率达到94%。通过不定期、多轮次的督查检查,督促企业积极开展自检自查和隐患整改工作,确保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

  紧抓跟踪问效,铺设“高压线”。前移行业监管关口,立足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充分发挥提醒约谈的预防功能。针对省、市、区安委会交办的问题隐患,及时向片区工作专班下发工作提醒,向企业下发督办通知,通过双重督导,压实整改责任,力促问题整改销号。建立约谈机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的,由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紧盯约谈后的整改进度,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销号,同时做好“回头看”工作,确保约谈不白谈,提醒出实效,倒逼企业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今年以来,累计下发工作提醒26份,开展约谈4轮次。

  主抓培训演练,涵养“硬功夫”。紧扣“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这个主题,结合全区“应急响应第一人”培训活动的开展,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演练工作,筑牢基层安全防范之基。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要求,督促企业全覆盖制定综合应急预案,定期邀请安全专家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基础知识培训,扎实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有效强化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了员工对消防设施设备正确使用的实战技能,提高了预防、自救、救援的能力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贾莉芝)

 

 

编辑: 王晓萍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