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强基固本抓源头 主动创稳保平安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31日 11:30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今年以来,民乐县城市社区扎实推进主动创稳行动,把抓实基层社会治理作为主动创稳的重要途径,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主动创稳意识,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服务管理网格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全面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完善机制保障,把主动创稳落在细节上。建立健全社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社区党委、居委会协同联动的人民调解机制,明确责任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定期召开平安建设暨主动创稳安排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制定下发《城市社区2023年主动创稳实施方案》《2023年城市社区平安建设工作计划》等制度,在10个社区完善“社区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五级组织体系,落实社工委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按照“周调度、月分析、季汇总”的工作推进模式,设置网格党小组124个,推选党员联系户560个,发挥社区领导干部、专职社区工作者、网格员、青年志愿者、法律明白人、老党员等的“职能”作用,确保主动创稳工作落在细处。

  强化工作力度,把矛盾调处落在实处。全面推行矛盾、信访积案网格化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整合社区领导干部、网格员、“三官一师”等工作力量下沉社区网格,对排查了解到的各类信息和矛盾纠纷及时建立台账,成立专班、责任到人,通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题会议逐一分析研判,及时交办落实。联合“三官一师”积极开展以案释法的法治宣传活动和网络防诈骗、合同纠纷、婚姻继承等法治咨询活动,引导居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避免矛盾累积,防范“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情况发生。至目前,“三官一师”下沉社区网格开展法治宣传21场,安全宣传教育5场,调处矛盾纠纷24件。

  细化责任分工,把安全生产落在小上。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形成由社管委主要领导、社区应急专干等组成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专班,此次行动主要对重点辖区内楼院、地下室、楼道安全通道等进行实地查看,对小区电动车违规充电、易燃物品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醒,并督促相关责任小区、责任人限期整改。组织开展出租屋负责人参加的安全培训1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1次,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培训1次,“应急第一响应人”基础知识培训1次。利用好社区“相约星期五”等活动排查安全隐患,推动网格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预防在先、处置在小,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邓永德 任丹丹)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