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检察院听证解矛盾 用心用情促和睦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30日 16:47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5月17日,民乐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依法对一起因家庭矛盾引发的轻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该案在办理过程中,承办人员依法告知了犯罪嫌疑人、被害人享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依法听取了被害人及近亲属的意见,实地走访犯罪嫌疑人、被害人住所地及所在村、辖区派出所,详细了解案件的起因和矛盾根源,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耐心细致释法说理,全力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听证会上,承办案件检察官对该起案件办理情况及诉讼过程、法律适用、证据审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拟不起诉理由作了全面介绍和说明,对案件进行综合分析后认为,该案系家庭矛盾引发,犯罪嫌疑人系初犯,主观恶性小,有悔罪表现且双方已达成刑事和解,矛盾纠纷已化解、破损的家庭关系已修复等情节,拟对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具有法律、情理、事理等多重效果。

  参加听证人员认为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的理由充分,体现了检察担当和人文关怀。犯罪嫌疑人表示,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后一定规范自身言行,认真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正确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该案的办理是民乐检察院贯彻落实最高检、公安部《关于依法妥善办理轻伤害案件的指导意见》的具体实践,让当事人实地参与到案件处理中来,在保障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给犯罪嫌疑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让案件当事人对案件的处理决定真正信服、认可,在依法办案的基础上真正实现案结息诉、人和事了,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主动作为,彰显了以人为本、公平公正、司法为民的理念。 (民检宣)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