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28万亩春小麦陆续出苗长势喜人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6日 15:59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初夏时节,走进张掖市民乐县新天镇马均村千亩小麦示范基地,放眼望去,绿油油的麦苗像一张延绵的地毯,生机勃勃,绿意盎然,与蓝天白云共同构成一幅斑斓的图画。

  民乐县地处祁连山北麓,属沿山冷凉地区,气候和土壤适合小麦的生长,天然无污染的环境更是具备了发展绿色高品质旱地小麦的优越条件。近年来,民乐县积极引进企业和合作社通过采取“企业+农户+基地”“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引导农户进行旱地小麦订单种植,再加上对种粮农户的补贴,让农民种植旱地小麦的积极性逐年提高。

  走进民乐县三堡镇三堡村村民朱得滨的小麦地里,大片大片嫩绿色的麦苗随风摇曳,小麦苗全、苗匀、苗壮,长势喜人。今年,朱得滨承包土地耕种了1200亩滴灌小麦,眼下他正在自家地里喷洒除草农药,阻止杂草与小麦“抢营养”。

  “看着眼前的麦子生长旺盛,心里甚是高兴,麦子丰收,家中有粮,老百姓心中不慌。”朱得滨望着自家的麦田开心地说道。

  为确保粮食丰产、农民增收,民乐县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小麦“把脉问诊”,指导农民群众科学开展小麦管理工作,同时多途径宣传科学田管技术,密切关注可能发生的病虫害和不利天气影响,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小麦丰产增收。

  “眼下正是小麦生长关键期,近期气温变化大,只有加强田间管护才能确保稳产增收,我们及时转发重要天气变化信息,提醒群众及早做好灾害天气防范,针对小麦苗情长势特点,提前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正在田间检查小麦长势的民乐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马庆融说。

  近年来,民乐县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将粮食播种面积分解到村,并将落实情况纳入镇村阶段性考核指标,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保面积、保产量、保品质。同时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示范推广优质良种、药剂拌种、精量播种、科学管理等技术,真正做到技术服务到田、配套服务到户、技术要领到人,为粮食增产增收提供技术支撑力。至目前,全县28万亩小麦已然出苗齐全,生机勃发。(王晓泾 史婷)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