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作业减负“育”美好 “双减”赋能向未来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2日 13:14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自“双减”政策全面落实以来,民乐县以作业改革为主要抓手,围绕“减负提质”目标,从“严控总量、提高质量、强化管理”等方面持之以恒地推进整体性改革,在作业管理的“深耕细研”中走出了富有民乐教育特色的控量提质之路。

  减负担,让书包“轻”起来。制定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把加强作业管理作为“校内减负”的落脚点,建立“一科一案、级内同质、组间协调”的作业管理机制。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公示、质量定期评价等制度,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缩减书面作业时间。成立全县中小学作业管理督查小组,采取突击方式对学校作业管理进行专项检查考核,现场指导整改。积极推行“书包不回家”活动,让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提质量,让作业“优”起来、在“量”上做“减法”、在“质”上做“加法”。以提升作业品质为核心,以“备作业”为抓手,以优化作业设计为手段,聚力深化作业改革,将作业设计纳入学校集体备课内容,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学习规律、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研究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定期开展优秀作业设计竞赛、优秀作业展评活动,开展作业研究和管理经验分享会,有力促进学科作业设计水平的提升。坚持“精选、先做、全批、反馈”原则,提高学生作业质量,让作业不再成为学生的负担。

  重创新,让作业“活”起来。通过教改带动、教研带动、典型带动,学校在作业结构、数量和品质上不断优化,全县作业设计从单一性向多样性转变,作业形式从书面化作业转向实践类作业,作业内容从以文化作业为导向到以素质教育作业为导向。作业类型既有主题式、综合性的长期作业,又有科学、体育、艺术、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的特色作业。学生在实践中体会、运用学科类知识,不仅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还提升了学科素养。(陈有金 鲍青霞)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