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社团活动展风采 以美润心育新人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6日 15:07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在民乐县李寨寄宿制小学里,博雅艺术合唱团孩子们正在指导教师高明星的伴奏下,放声高歌《小星星》,稚嫩的歌声传遍整个校园。这是民乐县探索美育教育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民乐县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各中小学、幼儿园切实把握学校育人导向,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美育课堂教学、第二课堂、课后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有效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干净整洁的教室、走廊、操场,活泼有礼的学生,面带谦和微笑的教师……走进洪水小学校园,校园里充满着美的气息。艺术教育宣传栏、艺术长廊、书法天地等充满艺术氛围的校园角落,催化着学生人文素养的培育。

  翻开学校特色校本课程体系,一页页鲜活的课程设计展现出学校特色的艺术之美。学校共开设了篆刻、树皮画、剪纸、软笔书法、硬笔书法、秦腔、古筝、管乐队等25门各具特色的艺术特色课程,让学生们在一弹一唱、一剪一刻、一针一线、一笔一画中认识美、爱好美、创造美,打好人生底色。

  为了提高美育的受众面,该校把每周二和周四的下午15:00-17:00设定为全校的艺术特色课程时间,以兴趣班为单位,由本校的艺术教师和校外聘请的专业教师分别为孩子们授课。

  民乐县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践行“教育立美”原则,把美育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让美育教育无处不在。美育活动小组、美育第二课堂、美育展演已成为民乐县美育教育的朵朵花蕾。

  全县各学校立足区域特色,以学校为阵地,在开齐上好规定美育课程基础上,各校结合课改,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形成了“一班一品”“一校多品”的生动局面。

  在美育活动的开展中,各学校也加入了传统文化的元素。民乐县思源实验学校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不仅开设了书法、美术、舞蹈等常规性社团,还新增了茶艺、插花等传统文化社团。“这些特色社团能增进孩子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学习,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该校插花社团指导教师王莉说。

  民乐县三堡裕展希望小学围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提高学生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实现以美养心,以美育德,学校不断推进社团体系建设,先后组建了黑管、萨克斯、手风琴、古筝等多个高标准音乐艺术社团,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社团活动中,学生的艺术修养、审美能力与人文素养不断提高。

  丰乐寄宿制小学绘画社团的孩子们以遍地可见的石头为底板,学生依据石头的形状和喜好,选石、构思、绘画,一块块形状各异的石头变成了脸谱、草莓、风景等精美手工艺品,激活了学生无穷想象力。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设80多门美育校本课程。开发出150多个特色社团,包含管乐、古筝、插花、陶艺、中国画、拉丁舞、顶碗舞、版画、软硬笔书法等,艺术展演和体育比赛实现了常态化、系列化,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及普通高中、职业学校4万余名在校学生,做到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班班有内容、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王晓泾 陈有金)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