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协商议事解难题 乡村旧貌换新颜——高台县基层政协协商助推乡村风貌整治小记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6日 11:38

0

  初夏时节,走进高台县巷道镇太安村,处处鸟语花香、整洁有序。从过去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清新秀丽,太安村村容村貌的蜕变,让许多村民恍如梦幻。而这一切,得益于基层政协协商的大力推动。

  从“脏乱差”到“换新颜”

  “山清水秀村不秀,鸟语花香院不香”。这是太安村曾经的写照。

  “农田里地膜、秸秆等随意丢弃在地头边、沟渠里,风吹地膜飞上天,焚烧秸秆满村烟,废旧地膜挂在树上、漂在渠里,到处都是白花花的一片。”

  “好多人家房前屋后堆满了秸秆,垃圾、家畜粪便乱堆乱扔,厕所臭气熏天。”

  “村里路边到处是垃圾,酒瓶子、烂柴草、破砖头随处可见。”

  “不少村民一年四季衣衫不整,家里乱成一团,就连灶台上也落满灰尘。”

  ……

  提起过去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卫生状况,村民们连连摇头。

  而如今,行走在太安村,入眼处青山秀水,一路上鸟语花香,那些村容村貌不整、村民不讲个人卫生的现象已经成为过去式。

  从“旁听观众”到“进入主角”

  太安村风貌的蜕变,源自村协商议事会的主动作为。

  “今天召集大家开展协商议事,是想听听对人居环境整治这个议题的意见建议,大家都支支招,有什么想法尽管提出来,只要你说得对,就按你说的办。”在太安村协商议事室,村民代表齐聚一堂,一场围绕消除脏乱差、改善人居环境卫生的协商议事活动适时展开。

  在会场充分讨论,到现场调研协商,大家议出了《太安村村规民约》,共同约定农户门前“四不准”条约和“三包”责任制。“大家都同意不准门前乱堆乱放、不准门前乱搭乱建、不准门前散养畜禽、不准门前乱倒垃圾、乱泼脏水;落实门前包清洁卫生、包良好秩序、包绿化美化的办法,还制定了具体的落实措施。”太安村协商议事会负责人说,这一协商成果公示后,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肯定。

  “基层政协协商真是个好平台,村里的事由村民自己说了算。”

  “以前村上有个啥事,大家争来吵去,最后也没个结果。现在有了协商议事会,大家畅所欲言,下沉镇上的政协委员给我们讲政策、讲法律、讲道理,打消了大家的疑虑,一件事很快就能议出结果。议事会还说了,这次协商结果的具体落实,村民们都可以监督落实。”

  走出协商议事室,村民代表们欣喜地说。

  从“束手无策”到“迎刃而解”

  协商成效好不好,关键要看落地实施。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太安村坚持“党支部领导、议事会参与、群众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我们坚持‘改环境’和‘改观念’同步进行,向村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动员更多群众主动参与进来,同时提高村民的自律意识,更加自觉地遵守村规民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太安村协商议事会负责人说,村上还积极争取项目,多渠道筹措整治资金,改善基础设施,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村‘两委’成员带头,变被动为主动,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检验、结果让群众受益,推动形成了人人参与、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

  另外,太安村还积极组织开展“卫生清洁家庭”评比活动,常态化落实评比、观摩、表彰等激励督促措施,采取“积分制”+“红黑榜”+“爱心超市”的办法,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考评,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组织一次评比,对得分最高的农户在“红榜”上进行表彰,对低于基础分的在“黑榜”上进行曝光,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

  太安村乡村风貌的蜕变,是高台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以基层政协协商助力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政协协商议事已成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抓手’、沟通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群众在乡村治理过程中有了更多的话语权、监督权,基层协商民主的优势被越来越多地被群众所认可。”高台县政协有关负责同志说。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