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张掖散记(散文诗三章)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0日 18:29

0

张掖散记(散文诗三章)

作者:牧风(藏族)

  七彩丹霞

  穿越千里戈壁,向河西走廊的腹地贴近,坐落在祁连山北麓,披着七彩霓裳的丹霞山敞开柔软而坚硬的身子,把妩媚之眼抛向来自雪域的赤子。

  是手握巨椽之笔的旷古大师,瞬间将眼前的狂烈涂抹成万世不枯的生命赫赫之功,这绝世的大美丹霞呵,前世的相约在倏忽间形成今世的山誓海盟。

  这里是金张掖最迷人,也是最傲气的圣地,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层层叠叠,一种空前绝后的故事和传说在跨越200万年时空的对话里倾情演绎,面对如此震撼的旷世画卷,难道你被尘埃蒙蔽的双眼打不开惊悚的光芒吗?

  伫立在丹霞山巅,俯瞰七彩祥云覆盖的苍茫山系,犹如赤色苍龙,在河西的心脏狂飚般横空出世,身躯划过祁连朦胧山河,把隐藏在肃南辽阔的花海,献给河西古道,献给丹霞地貌群围垅的三百多平方公里七彩烟云飞渡。

  我的身影在七彩云海、七彩仙缘、七彩锦绣、七彩虹霞、七彩熬河台、万象土林谷来回穿梭,惊奇、震撼、兴奋,这些鲜活而生动的词语不停地闯入我的脑际,让我在仰望和沉思中忘却自己。友人们尾随而至,在丹霞色彩斑斓的观景台上,手挽着手,积蓄力量,我们背靠满山谷赤焰飞动,状似火凤凰的烈鸟图景,留下这一生最想涅槃重生的美妙瞬间。

  大佛寺

  在张掖甘州区一个幽静的地方,我寻觅到距今已九百多年的大佛寺,它依旧在三万多平方米的土地上经久不衰。两边古柳耸立,苍翠古拙,一阵清凉的佛乐响起,我们在友人的指引下,一步踏进佛国,虽然还没有看到让人虔敬的佛像,但走动在禅院中,顿感已在佛的脚下悄悄地行走。

  眼前雕梁画栋,古柏参天,众多佛殿香客云集,钟声幽远,那虔诚的眼神表明,他们已经步入空灵境界,唯独我是一个凡夫俗子,在茫然的跟随别人的脚印踯躅而行。

  在大佛殿,众生被眼前侧身的木雕佛陀涅槃像所震颤,佛尊微闭双目,34.5米的佛身在莲座上安详入眠,他在玄黄之域静卧冥想些什么呢?望着讲解员快速而传神的讲述,我的灵魂霎时飞离,似置身另一个空蒙世界。

  穿过金塔殿,绕藏金阁和土塔,忽觉大殿楹联萦绕于心:“一觉睡西天,谁知梦里乾坤大;只身眠净土,只道其中日月长”。在这河西走廊神秘的地域,世界八大奇迹之外的奇迹,倾刻间就让我渺小的灵魂遇见了。

   山丹行吟

  牛马散北海,割鲜若虎餐。

  虽居焉支山,不道朔雪寒。

  妇女马上笑,颜如赪玉盘。

  翻飞射鸟兽,花月醉雕鞍。

  ——摘自李白诗《幽州胡马客歌》

  河西走廊是西域的门户,更是古丝绸之路的开端。

  出使西域十三年的张骞,打开河西与外界的联系,被三千里丝绸之路覆盖的河西走廊,迅疾地跃上历史的舞台。

  在河西中段线上,我迎头碰见坐守张掖东大门的山丹,作为甘凉的咽喉,走廊的蜂腰,古丝绸之路通往西域的必经之地,一直成为东西方探究者最核心的内容。

  随车穿行,过了青海的门源,广袤的草地,以及奔跑在花草间的一批批混血马群,如同一束束顷刻滑出的闪电,吸引住我的眼球和脚步。

  这块丰盈而辽阔的神秘之域,暗藏着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储备了那些跨越时空的永恒记忆。公元前121年,西汉名将霍去病赢得河西之战,直取祁连,那河西腹地的旷世奇宝随之出现。霍去病挖掘开创的最大皇家马场,在岁月峥嵘中深藏河西近千年。想那兵败失去疆域的匈奴人凄然哀叹:“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两汉佚名《匈奴歌》)。回溯历史,沧桑烟云浸润的咽喉之地,在河西的历史上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海拔四千四百四十四米的祁连冷龙岭傲然屹立,那冷峻的目光和伟岸的身躯曾阻隔过与青海的促膝长谈。

  喂养过汗血宝马的地方,是霍去病一世的挂念,那三百二十多万亩草场,历经千年风雪,在时代生态文明的礼赞中依然是草场丰美,森林密布,水流淙淙,百花繁盛,风光无限。

  揭开冷龙岭北麓的大马营草原和迷人的焉支山的故事,那些荡人魂魄的绝世秘境,一直是探寻者梦绕情牵的地方。公元前112年,汉武帝出巡雍州,面对黄河奔涌的狂涛,当时的他一定会向往黄河以西的偌大疆土和九百公里长廊,梦里经常牵挂的那片辽阔大地,那可是一块生长大批汉王朝铁骑的风水宝地。

  当我的目光扫视《前汉书》《后汉书》,以及整齐摆放在住所的《张掖市志》《山丹县志》《河西走廊》专题片解说词时,我忽然对友人说,刘彻未能跨过黄河以西,走进古丝绸之路文化宝库的河西四郡,是他的终生遗憾。

  牧风简介:牧风,男,藏族,原名赵凌宏,藏名东主次力,甘肃甘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已在《诗刊》《民族文学》《十月》《青年文学》《星星》《诗歌月刊》《诗潮》《西部》《北方文学》《上海诗人》《中国诗歌》《中国诗人》《飞天》《山东文学》《绿风》《散文诗》等报刊杂志发表散文诗、新诗近五十多万字。作品入选《中国散文诗一百年大系》《中国散文诗百年经典》《中国新诗百年精选》《中国百年诗人新诗精选》《中国当代诗人代表作名录》等多种新诗、散文诗权威年选。著有散文诗集《记忆深处的甘南》《六个人的青藏》《青藏旧时光》、诗集《竖起时光的耳朵》。曾获甘肃省第六届黄河文学奖、甘肃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学奖、首届玉龙艺术奖。鲁迅文学院第22期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创研班学员。

  通讯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东三路福润家园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