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山丹:文旅融合绘就丝路咽喉新画卷 项目提速助推文旅产业新发展 来源:山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08日 16:55

0

“古戍山丹旧月氏,远看群木暗仙堤,青衿候郭还清藻,绿水穿城水圃畦。”孟夏时节,焉支山森林景区青山白雪风景如画、李桥乡高庙村农文旅融合发展方兴未艾、焉支巷子耳目一新……连日来,山丹县文旅配套项目工程大干快上、抢抓进度,文旅产业奋楫击水、蓬勃发展,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以山水为名 一见青山多妩媚

位于山丹县城南40公里处的焉支山森林景区,隔军马大草原与祁连山相望,有“天然氧吧”和“河西小黄山”的美誉,是消夏避暑、度假休闲的旅游胜地。大雨过后,银装素裹的林海松涛、云雾缭绕的迷雾森林、似有若无的隋炀帝行宫……都是景区的真实展现。

图片

“为突出景区独特属性和主题形象,我们对景区每个单元进行提升改造,不仅是对景区品质和服务的优化升级,更是为了提升游客满意度。”甘肃焉支山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副总经理马国政告诉记者。目前,焉支山森林景区已完成健身步道、木栈道、车站及观光车道、峡谷石板路、石板桥、玉皇观广场、四郎泉亭、标识导览系统、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广场的提升改造,全新开园接待游客。未来景区将对隋炀帝西巡等方面的文化元素进行深入挖掘,打造河西地区避暑纳凉、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的综合性旅游胜地。

以农耕为名 又见乡村添韵味

地处山丹县五大特色景区“掌心”位置的李桥乡高庙村农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园,是途径焉支山森林景区和军马场的必经之地,此处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打造农耕文化、农家旅社、农家罐罐席三合一的文旅融合产业,现已建成高标准二层民宿4幢、商业综合体5栋、游客中心1处。

图片

“目前项目主要进行的是民宿区及商业区的室内装修,铺设水系、地坪的室外装修,我们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计划5月20日之前投入使用。”山丹县李桥乡农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经理石飞山介绍道。下一步,该产业园将继续实施汽车露营基地、西巡主题营地、四季自然乐园、农业庄园花田景观等改造工程,集中打造集住宿、户外、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特色乡村建设示范中心村,着力发展文化旅游市场消费新增长极。项目实施后可带动区域内种植业、畜牧业和新型养殖业100户以上,吸纳周边群众1500人次就近就业,区域内整体收入增加800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达到20万元以上。

以焉支为名 再见城市新业态

“失我焉支山,令我妇女无颜色。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番息。”霍去病征战匈奴时,匈奴人唱此歌来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山丹县继古开今,依托特殊地理条件和历史积淀,打造了一个以“食、游、购、娱、体、展、演”为一体的开放式、低密度城市文化型旅游商业综合商业体——焉支巷子。“项目建成后将有50余家商户入驻,现已完成招商并逐步进入装修阶段。”山丹焉支巷子招商部经理李莎告诉记者,山丹焉支巷子项目以全新模式与商户进行合作,减少商户的前期投入和开店压力。对消费者而言,焉支巷子除了选择性更多外,还设有大型舞台,周末及节假日都会有沉浸式演出,让游客乐享文艺狂欢。

图片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将文旅产业打造成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今年以来,山丹县立足做靓“丝路马都·五彩山丹”名片,围绕“一园二核四片区”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对文旅资源及精品旅游线路开展内外联动宣传推介,谋划实施文化旅游项目18个,总投资25.96亿元,年度投资7.39亿元。夯基固本项目建设谋划实施文化、旅游和广电方面项目18项,计划总投资25.9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项,新建开工项目8项,前期项目2项,谋划申报项目5项。(李惠 吴玉杰 杨海翔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