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云招商 >> 招商引资服务指南 >> 重点优势产业简介 张掖市新材料产业简介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4月06日 10:09

0

  张掖市凹凸棒石资源丰富,储量较大,易于开采,运输便利。凹凸棒石富含锌、硒、硼、锶等20多种微量元素,具有优异的吸附性能、胶体性能、载体性能和补强性能,在环境治理修复、生态农业、现代工业、医药卫生、无机非金属材料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已探明储量13.5亿吨,占全世界已探明储量的60%以上,远景储量约34.2亿吨。张掖市充分发挥凹凸棒石资源优势,坚持“总体规划、适度超前、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打造全省新材料示范区和国家级凹凸棒石科技产业园,通过不断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推动产业集聚、资源集约、企业集群发展。在临泽县南部扎尔墩滩规划建设面积2.72平方公里的凹凸棒石产业科技创新园区,在临泽县北部板桥镇规划建设4平方公里的凹凸棒石初级加工区。建成涵盖资源展示、检测实验、产品研发、招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凹土研发中心。甘肃省黏土矿物功能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凹凸棒石科普馆和甘肃省黏土矿物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一院一馆三中心”已具雏形,产业服务功能逐步健全。

  近年来,国家和省市高度重视凹凸棒石新材料产业链发展。2018年,工信部将凹凸棒石产业列为甘肃省优先承接产业之一,张掖市建立凹凸棒石产业发展“五专”(专家、专图、专责、专资、专策)机制,持续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加快打造凹凸棒石新材料产业链。全市共注册凹凸棒石产业相关企业35家,生产加工企业12家,产值3亿元。形成年开采规模16万吨的凹凸棒石矿开采能力,建成凹凸棒石精粗加工和细加工两个生产基地,形成年产100万吨凹凸棒石栽培基质、35万吨有机肥、1万吨反刍动物营养砖、60万平米生态木塑地板生产能力,初步构建以矿产资源选采、研发、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张掖市将充分发挥资源富集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新材料产业高值化、规模化开发应用,推动以凹凸棒石新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凹凸棒石新材料,加快引进高性能保水剂、无毒颜料和染料替代产品、有机凝胶替代材料、绿色功能涂覆材料、环保涂料、食品添加剂等项目,以凹凸棒石湿法提纯、棒晶束解离、高分子材料等精深加工和高值化利用,促进凹凸棒石新材料产品向中高端延伸。硅系新材料积极引进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片、电池组件、光伏玻璃等硅系新材料综合利用项目,推动硅系和新能源产业链抱团发展。碳基新材料重点引进碳基新原料生产、碳纤维复合材料等碳基材料生产制造、风机叶片塔筒等应用产品制造等,打造碳基新材料产业链。电池新材料,大力引进锂电池上下游核心关键部件企业,加快实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装备等项目,延伸隔膜、电解液添加剂等关联配套产业。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