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云招商 >> 招商引资服务指南 >> 重点优势产业简介 张掖市化工产业简介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4月03日 10:45

0

  张掖有省级认定的高台工业园区盐池工业园、高台工业园区南华工业园化工产业集中区、民乐工业园区化工产业园和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产业集中区4个化工产业集中区,为承接化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化工产业提供了前提和保障。高台工业园区盐池工业园主导产业定位为精细化工;高台工业园区南华工业园化工产业集中区主导产业定位为新型能源化工;民乐工业园区化工产业园主导产业定位为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产业集中区主导产业定位为农药化工、矿产化工、石油化工和生物化工。不同的主导产业定位,为打造各具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化工产业链创造了条件,形成了化工园区错位高质量发展的格局。

  近年来,高台工业园区盐池工业园依托盐硝资源禀赋,打造盐硝精细化工产业链,现已形成芒硝→元明粉和硫化碱→二甲基二硫→甲基磺酰氯、二甲硫基甲苯二胺和二乙基甲苯二胺等下游助剂和中间体产品→硫酸钠→硫化碱的循环发展链条。高台工业园区南华工业园化工产业集中区依托张掖市晋昌源煤业有限公司打造煤炭循环利用产业链,100万吨/年精洗煤、20万吨/年中温煤焦油加氢处理和10万吨/年醇基燃料等项目已建成运行。民乐工业园区化工产业园全力扶持维尔沃科技公司等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依托目前落地建设的硼同位素系列新材料、糠醛、纯无机氟化盐等项目逐步建链延链,着力发展专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产业集中区初步形成以大弓农化为龙头的农药化工产业链,依托中能绿电(张掖)新能源有限公司光、储、氢、供热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和华能东方氢能产业园示范项目正在积极打造制氢产业链。落户化工园区的化工企业共有50户,其中正常生产17户,试生产4户,在建14户。

  张掖市将按照“突出主导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服务”的工作思路,严守环境红线、安全底线,针对各化工园区主导产业链,以引进产业链项目为重点,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引进一批上下游关联、横向耦合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安全风险低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我市。精细化工,以4个化工园区为平台,重点发展以医药中间体、染料、涂料、日化、助剂催化剂、新材料等为主的精细化工产业。石油化工,在市交投公司成功竞拍甘肃碱洼盆地高台2个区块2405平方公里油气勘探权的基础上,尽快实现石油资源探转采,力争年内完成挂牌招商,为石油化工产业发展提供原料保障。农药化工,引进发展高效、低毒、低残留新型环保农药和水分散粒剂、悬浮剂、水乳剂、缓控释剂等新剂型研发生产项目。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