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云招商 >> 招商引资服务指南 >> 重点优势产业简介 张掖市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简介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4月06日 10:09

0

  张掖地处北纬38度,水土光热资源丰富且绝佳互补,农产品品质优良,是全国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肉牛养殖示范区和“西菜东运”基地之一。2022年,全市杂交玉米制种面积109.48万亩左右,产量达4.65亿公斤;蔬菜面积96万亩,产量达352万吨;马铃薯种植面积24.93万亩,产量达73.59万吨;食用菌年产量6.97万吨;特色优质林果和木本油料面积64.5万亩,产量达21.33万吨;肉牛饲养量110万头,出栏37.5万头;肉羊饲养量675万只,出栏量310万只;生猪饲养量125万头,出栏72万头;奶牛存栏8万头,奶总产量31万吨;牧草种植面积127万亩。形成以昆仑、雪润为龙头的粮油生产加工集群,以万德福、金康为龙头的高原夏菜生产加工集群,以爱味客、芋兴为龙头的马铃薯生产加工集群,以中种国际、隆平高科为龙头的种子加工集群,以祁连牧歌、盛丰为龙头的牛羊肉加工集群。累计创建“甘味”企业商标品牌54个,“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7个,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累计达267个,位居全省前列。在广州、杭州、武汉等大中城市建立蔬菜直销档口56个,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广西凭祥口岸建立直销档口2个,培育从事西欧、美国、中亚、俄罗斯、东南亚等国的进出口贸易企业56家,形成以发年公司为龙头的向西出口产业集群,以鸿福、茂雄公司为龙头的供港澳蔬菜产业集群。张掖已成为全省面向东南亚、中亚地区出口鲜活农产品最多的地区。

  张掖市将紧抓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发展机遇,以产业链项目建设和龙头企业引培为支撑,以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为抓手,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做强产业支撑。种子产业链主要以张掖国家玉米种子产业园建设、临泽县国家现代农业(玉米种子)产业园建设为主,引进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入驻园区开展精细化加工、引进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展玉米芯等副产品深加工;蔬菜产业链重点发展脱水、制酱、速冻、榨汁、蔬菜粉、蔬菜脆片等精深加工产业项目,规划建设蔬菜精深加工产业园,引进蔬菜精深加工企业入驻;食用菌产业链重点开展深加工技术和功能性新产品研发以及菌渣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以及相关企业引进;设施农业产业链主要引进资金实力强、市场稳定的经营主体,重点建设甘州区巴吉滩戈壁生态设施农业产业园、靖安现代设施农业产业集群等项目;马铃薯产业链主要引进薯片、全粉等马铃薯深加工及终端产品生产项目,同时对现有企业通过改扩建逐步扩大现有加工能力;奶产业链在全市布局高产优质奶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基地,支持前进牧业等企业进行改造升级,提升产量,打造奶业休闲观光牧场和文化小镇;生猪产业链支持屠宰企业建设配套标准化预冷集配中心、低温分割加工车间、冷库、冷藏车等,提高生猪产品加工储存能力和长距离运输能力;肉牛产业链着力建设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3个肉牛产业园,加快建设甘州区3万头肉牛智慧牧场等项目建设,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进行肉类熟制加工;肉羊产业链在山丹县、肃南县建设肉羊融合发展产业园,重点改造提升甘州、山丹、肃南、民乐屠宰加工企业,肉羊屠宰能力达到100万只以上;酿造产业链通过招商引资和支持现有酿造加工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等不同渠道,实施一批酿造产业加工项目;饲草产业链加强秸秆牧草等粗饲料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大扶持饲草饲料加工企业,加速企业改造升级,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饲草料加工企业;林果产业链在低海拔带突出发展优质梨、红枣、枸杞、文冠果、元宝枫、油用牡丹、核桃等优势树种,高海拔带积极发展以设施林果及杏等为主的特色树种。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