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沙河镇:小积分激发乡风文明新“动能”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24日 17:32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走进临泽沙河镇东寨村“家美积分超市”,货架上洗洁精、洗衣粉、食用油、电水壶等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墙上的评分标准、兑换流程、管理制度一目了然,“洗手液20分、头巾30分、调料盒35分、卷纸45分、泡菜坛80分……”每件物品下方都“明码标价”。在这里,商品不允许现金购买,只能用积分兑换,而积分则来自村民日常文明行为的积累。

  “我今天总共兑换了钢丝球、洗衣粉、柔顺剂,把攒的积分都用了,这些东西没花一分钱。”东寨村妇女蒋爱琴说,“没想到,闲暇时间参加村上的义务劳动、帮着打扫卫生都给了相应的积分,不知不觉换了这么多生活用品。”

  “我们村的积分超市自建立以来,每月进行一次积分兑换,村民可以用自己的劳动获得积分换取所需物品,小积分涵盖了乡风文明、基层治理等多项内容,将乡村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大大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地积极性。”东寨村党支部书记马军说。

  “我镇已实现‘家美积分超市’全覆盖,我们以积分超市为依托,着力培育乡风文明助推基层治理,积极推进‘家美积分超市+文明创建+公共服务+乡村治理’新模式,引导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群众的庭院干净利落了,邻里关系和谐了,参与文体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了,村级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形成了‘人人都是当家人,事事都有人参与’的良好发展态势,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了明显提升。”沙河镇党委副书记李德育说。

  今年,临泽县沙河镇结合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聚焦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和睦邻里、移风易俗等乡村治理范畴,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村民素质提升的重要载体,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劳动获取积分,帮助群众在超市用积分兑换实物,激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村镇创建的热情,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张雪飞)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