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家风润枣乡 弘扬新风尚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24日 16:17

0

  一面面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家风墙让城乡群众潜移默化感受枣乡文明的熏陶;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好家风”故事让广大家庭在耳濡目染中厚植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文明事关党风民风,事关社会和谐。近年来,临泽县妇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服务大局、联系妇女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典型引领,强化阵地建设,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以良好家风涵养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新风尚。

典型引领“最美之花”竞相绽放

  全国最美家庭成员、老实巴交的农村汉子赵兴兵,用一颗炙热的爱心无私抚养去世哥嫂和妻弟留下的3个孩子,待岳母如亲生母亲一般悉心照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谛;全省最美家庭成员柳桂花数十年如一日把沙漠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主战场,栽植防风固沙林,发展沙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发生在一个个“最美家庭”里的温暖故事,积淀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道德力量,催生出一朵朵“最美之花”在枣乡临泽竞相绽放。

  该县把寻找“最美家庭”作为深耕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常态化不断线寻找“最美家庭”,线上线下开展“最美家庭”事迹巡讲和展播,通过榜样家庭的力量,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学习最美、弘扬最美、争当最美,形成了千万家庭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局面。目前,全县累计培树各级最美家庭474户。

阵地润心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红西路军女子独立团每个战士用仅有的五发子弹和两颗手榴弹打退了马家军的两次进攻......”近日,在临泽县倪家营镇红色家风馆,讲解员的生动讲述让参观群众接受了一场深刻的家风教育和思想洗礼。

  家风故事分享会、家教家风主题展、婆媳互夸会......一场场喜闻乐见的家风家训主题活动在家风馆、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巾帼志愿阳光服务站等阵地轮番上演,让广大群众如沐春风,凝聚起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该县整合各类资源,打造家庭文明宣传展示和实践体验阵地,依托妇女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主题广场巾帼志愿服务阳光站等阵地,广泛开展“敬比赛夸”“晒被子·比孝心”等家庭文明实践和文明家风宣讲、家庭教育公益巡讲等活动,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全县累计建设家风家教示范点基地12个,省级以上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3个,培树省级亲子阅读基地1个,新建家风家训馆3家,家风长廊31条,开展文明家风宣讲及家庭教育公益巡讲200余场次,参与群众1.5万余人次。

精准服务协同合作共促文明

  在各中小学,学校思政课、心理疏导室等引导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在广大家庭中家庭中家长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培育向上向善家庭文化;在临泽县妇女儿童一站式服务中心,“知心姐姐”为孩子们“排忧解难”......逐步健全完善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注入了新动力。

  该县各级妇联组织通过“临泽妇女”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和微信群等,开展线上家庭教育,传播科学家教知识。与甘肃崇德社工站达成合作协议,长期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广泛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普及和家庭教育系列活动20场次,积极举办“亲子共阅读·书香伴成长”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50余场次。充分发挥77个村(社区)和片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助力乡村治理、弘扬文明新风的“小切口”“大撬动”作用,引导广大家庭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张娟)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