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农资保障“粮草足” 春耕备耕“有底气”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2月10日 09:05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民乐县多地进入“春耕备耕时间”。行走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抢农时、忙生产的身影,农业农村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春耕备耕种植计划,一幅春耕备耕图正在民乐大地上徐徐铺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走进民乐县六坝镇化肥售卖货场,码满了新购进的尿素、磷肥、二胺等各类化肥,新进的化肥正通过皮带运输机进行卸载。

  “保障春耕生产,种子、肥料等农资是关键。自去年11月份以来,我们就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多渠道组织储备农用物资。”民乐县六坝镇金龙农资经营部负责人武学红介绍说。

  据了解,为了让群众用上“放心肥”,民乐县供销系统充分发挥供销综合服务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及时畅通农资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经组织储备各种优质品牌化肥1.27万吨,农药2.5吨,农膜3吨。

  技术指导服务是搞好春耕备耕的关键环节。这几天,走进农村,随处都可以看到这一幕幕农民虚心求教农业技术人员的场景。

  “范主任,你帮我检测一下这块地,去年这儿种了玉米,今年还能不能接着种?”

  在民乐县新天镇李寨村,县农技中心主任范宏伟正在认真解答群众疑惑。

  为切实做好春耕工作,民乐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专家技术指导到户到田到地块,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区域、不同作物、不同生长发育进程,因地制宜提出技术指导意见,采取多种形式让农民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同时创新培训方式,紧紧依靠“专家团队”,积极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利用微信视频、“12316”等平台,开展在线指导、在线答疑。

  “春耕生产开始以后,民乐县共组织20多名科技特派员和‘专家团队’进乡村、进农户、进田间开展一线指导,共培训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和农民500多人,线上解答各类农业技术问题200多件。”民乐县农技中心主任范宏伟介绍说。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备耕期间是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购销旺季,也是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的高峰期。为了确保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好春耕播种,民乐县把农业执法作为夺取粮食丰收的重要保障,深入开展2023年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安全稳定运行,切实保障全县农资质量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首先,看看它的包装,包装上面有公司的标志,有它的执行标准,这个肥料是哪个执行标准,然后还有它的生产许可证,必须有生产许可证。”在民乐县民联镇太和村,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深入农村街巷、城市农资商店,面对面向农民群众宣传介绍农资商品识假防假知识,现场还发放农资常识宣传资料,为农民群众答疑解惑。

  “近期,农业执法部门将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聚焦农资销售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各类制售假劣违法行为,常态化开展打假行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农业生产秩序,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民乐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赵明亮如是说。(王晓泾)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