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县巧用“计算符”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工作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2月08日 11:15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是公共服务供给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民乐县丰乐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压实责任主体,巧用“加、减、乘、除”等计算符号,扎实做好基层治理工作。

  在基层管理上用“加法”。坚持以党建为核心、群众为主体,以“分级负责、部门联动”为原则,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夯实基层堡垒,积极发挥基层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一约五会”工作机制,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抓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落实,坚持每周三向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增强党员的思想认识,把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在服务环节上用“减法”。服务,最直接的是简化、规范办事流程。丰乐镇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深化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模式,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办结,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减少群众办事来回跑的次数。同时,主动公示包括党务村务工作、集体“三资”管理、财政拨付资金发放、新闻公告等各类信息,让村民通过平台深入了解丰乐镇各项事务,真正做好服务环节的减法,让基层治理更加高效、暖心。

  在民生工程上用“乘法”。民生问题无小事,民生工程关系到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在民生项目上下功夫、做乘法,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民乐县丰乐镇聚焦群众关切、社区救助、儿童关爱、志愿服务等方面普惠居民群众,通过开展关爱老年人的各项志愿服务,大力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让老有所养;根据村民的困难程度,每月发放临时救助金额,让弱有所扶;慰问困境儿童,让幼有所抚。结合群众实际需要,推出关心关怀、心理疏导、化解矛盾、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内容,给予多角度、常态化、有温度的关心关爱,在民生工程上发挥“乘法优势”。

  在平安建设上用“除法”。“平安”二字,是基层治理的底线,是构建基层安全屏障的关键。民乐县丰乐镇紧抓大安全工作,落实责任主体,尤其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秸秆禁烧等安全工作中,不仅安排专人统筹,还成立了包保小组巡查值班。与辖区内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对企业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以及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安全重于泰山”,基层治理,必须做好平安建设的除法,筑牢安全堤坝。

  下一步,民乐县将在基层管理、服务环节、民生工程、平安建设上持续发力,用好加减乘除法,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给居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鲍青霞 王玉琪)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