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异地接羔育幼正当时 畜牧保障服务送上门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2月13日 16:01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眼下,正是肃南牧民异地借牧的时候,也是牲畜疫病防控、冬季接羔育幼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借牧牲畜安全,切实做好冬季牲畜接羔育幼工作,肃南县各乡镇畜牧兽医工作站充分发挥畜牧服务技术优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借牧户家中,开展接羔育幼技术指导服务,帮助解决借牧牧民在接羔育幼期间遇到的棘手问题,切实提高牲畜产羔率和成活率,全力保障牧民稳产增收。

  近日,记者跟随肃南县大河乡畜牧兽医工作站技术人员来到大河乡老虎沟村牧民王俊的借牧点,详细询问了解草料储备、借牧农田、母畜产羔等情况,认真查看羊羔生长状况,,讲解规范接羔、科学育幼的技术要领。

  “我是10月份来到高台县骆驼城镇借牧的,到现在已经两个月了,目前已经接了六七十只羔,今天技术人员到借牧点对我家的羔羊进行了疫病检查,并传授了接羔育幼方面的知识,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和关心。”王俊说。

  查看完王俊家的情况后,技术人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了附近的借牧户家。在西岭村牧民郭建军借牧的苜蓿地,羊群悠闲的吃着苜蓿草,技术人员向牧民们宣传讲解冬季动物疫病防疫、科学养殖等方面的知识和相关惠农惠民政策。当得知郭建军家最近产羔量比较大时,技术人员还配发了接羔必备和治疗羊羔常见疾病的药品,并指导其用药。

  “大河乡西岭村是一个以养殖高山细毛羊为主的纯牧业村,全村共有牲畜1200多头(只),为了更好的保护草原生态环境,每年我们村都会到临近的农区‘借牧’,今年全村借牧的牧户共有22户,48人,牲畜5000多头(只),从11月份进入接羔育幼阶段后,畜牧兽医工作站的工作人员逐户对牧民进行了牲畜产前、产中、产后指导,确保了牲畜接羔育幼工作的顺利开展,巩固提升了牧户的生产收入。”西岭村党支部书记顾伟东介绍说。

  接羔育幼工作是畜牧业生产的关键环节、头等大事,事关农牧民群众的“钱袋子”。近年来,肃南县始终坚持把畜牧业发展作为域经济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和农牧民持续增收的富民支柱产业来抓,全面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政策,积极引导农牧民走“夏秋季节天然放牧+冬春季节舍饲养殖或异地放牧”相结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促使畜牧业稳步提质增效、农牧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大河乡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赵铎斌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提升生态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作为畜牧技术服务单位,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落到实处,坚持牧民走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跟到哪里,立足‘三个’到位,为借牧户发放生产必须药品,组织消毒消杀工作,帮助他们做好疫病防控和安全生产。”(武雪峰 王生林 杨锋)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