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大河乡大岔村:用好优质资源培育发展特色产业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2月13日 15:40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近年来,肃南县大河乡大岔村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加大畜种改良力度,大力发展绿色畜牧业,加快推进“肃南牦牛”优质遗传资源转化为优势特色产业步伐,带动农牧民群众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的发展之路。

  近日,记者来到大河乡大岔村杨玉成的秋季草场看到,他们一家正赶着牦牛下山去喝山泉水,牦牛群排着长队浩浩荡荡的行走在山间蜿蜒起伏的牧道上。大岔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玉成介绍说,他家的牦牛是具有肃南县地方品种资源优势的特色畜种“肃南牦牛”。1997年高中毕业的杨玉成从父辈手上接过了发展畜牧业的“接力棒”,开始了对自家牦牛的选育改良,经过多年的坚持不懈努力,现如今他选育的具有“肃南牦牛”遗传资源的优良品种牦牛已有400多头。为了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的牦牛养殖,拓出更多致富路,他成立了合作社,注册了公司,成为了大岔村牦牛养殖的“领路人”。

  “作为一名村干部,我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解决好草畜平衡问题,大力发展绿色畜牧业,增加劳动岗位,提高牧民经济收入,助推我村畜牧业经济转型发展,进一步打造‘肃南牦牛’这一主导产业和品牌。”杨玉成说。

  包村干部安卫东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吹响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新号角,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大岔村高原牦牛发展现状,以专业合作社为基础,进一步扩大畜种改良规模,加快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提高农牧民群众经济收入。”

  据了解,肃南牦牛是肃南县畜禽种质资源普查队近年在普查过程中新发现的遗传资源,该牦牛具有全身被毛均为黑色、绒毛密度大、体躯匀称、出肉率高、肉质鲜美等显著特点。目前,肃南县已组建2群“肃南牦牛”核心群,鉴定测定头数达到1000头,完成了“肃南牦牛”遗传资源认定的申报工作。(王生林 杨锋)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