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网格治理显成效 为民解忧保平安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2月13日 15:25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今年以来,民乐县南丰镇通过强化网格融合,提升网格治理,优化网格服务,促进网格聚力,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基层网格治理优势,着力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网格融合”将“千条线”纳入“一张网”

  按照“五治”融合治理模式,合理划分网格,优化人员配置,以行政村为单元,统筹把基层党建、政法综治、社会治安、市场监管、民政社保、卫生健康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全镇划分网格84个,推动网格化管理与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便民服务等有机融合,将“千条线”纳入“一张网”,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促进基层治理转型、提质、增效。

  提升“网格治理”让“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创新社会治理“网格+”机制,通过党组织接网格、“两代表一委员”进网格、在职党员驻网格,全方位实现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事在格上”。选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熟悉网格工作网格员(长)84名,配套综治手持终端84部,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全镇99路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资源与县级雪亮工程平台有机结合,加强对网格员视频调度指挥、网格员适时反馈信息的“双向”互动,全面提升网格信息化管理水平。

  优化“网格服务”由“群众找”变为“找群众”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定期走访、上门服务、电话访谈等方式,主动了解群众需求。把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与基层普法、政策宣讲相结合,紧盯生态地灾搬迁、基层社会治理、乡村建设、生态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重点工作,当好政策“宣讲员”、民情“调查员”、矛盾“调解员”、事务“监督员”。今年以来,全镇各村网格员共宣讲法律法规及惠民政策20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3起,已全部化解,帮办实事34件。

  促进“网格聚力”“服务我”变为“我服务”

  持续深化以“邻里互助、自我服务、共治共享、同建同乐”为宗旨、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的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网格志愿者队伍,使力量在网格内联合、资源在网格中汇聚、服务在网格内联动。今年以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疫情防控岗位有我”等志愿服务活动40多场次,全面提升了网格队伍的能力素质,提高了网格化管理实效。(鲍青霞)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