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日活动在张掖启动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5月26日 21:41

0

  5月25日,“众心向党·科技伴我成长”2022年甘肃机械科普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日活动在张掖市启动。

  此次活动以展示、体验、互动、“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主办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邀请了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教授为张掖市六县区7所学校、酒泉市七区县12所学校近2500名孩子做了题为《机器人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线上科普讲座;并为张掖市、酒泉市中小学共捐赠机械模型2500套、机械科普图书2500册、航模20架。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教授线上授课。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孙承峰高级实验师线上教孩子们拼装机械模型。孩子们创意无穷,探究齿轮、齿条的传动奥秘,自己动手拼装出陀螺、风车等机械模型,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对机械原理的兴趣。

孩子们学习拼插模型。

  荣成市委组织部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宣讲员、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王瑾老师线上为酒泉市科技工作者及2000余名中小学生讲述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的伟大事迹。王瑾深入浅出的讲座内容地让在场师生深刻感悟伟大科学精神的同时,也激励莘莘学子努力追求科学、探索真理,在报效祖国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图为线上讲座。

  线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众心向党·科技伴我成长”2022年甘肃机械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暨张掖市“大手拉小手”科学家进校园“科普大篷车嘉年华”活动同样异彩纷呈。

  在张掖市甘州区甘泉街小学,“锥体上滚”“无弦琴”“磁力传动摆”“天鹅绒触觉”等科普展品,不仅涵盖了力学、电磁学、光学等多个领域,并集知识性、趣味性、操作性于一体。在科普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动手操作,通过实验现象去理解原理,“零距离”感知奇妙的科学现象。以科技发展、科学家精神、疫情防控、防灾减灾、低碳节能、野生动物为主题的等各类展板130块,不仅展示了科学的文字知识,更是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戴着3D展板的魅力和神奇。

张掖市甘州区甘泉街小学活动现场。

  各类机器人在孩子的围观下翩翩起舞,扭动着机械身躯跳着欢快的舞蹈,散发出科技的魅力。学生们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睛聚精会神地望着场地内的机器狗,当机器狗干脆灵活地完成卧倒、跳跃、后空翻等一系列的动作后,引来学生的阵阵惊呼与赞叹。VR体验区,学生们头戴着神奇的VR眼镜,被其中的虚拟世界深深震撼,作为最新的体验式科技之一,虚拟现实技术给孩子们带来了身临其境的视听体验,大家纷纷感叹新兴科技的日新月异。

张掖市甘州区甘泉街小学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酒泉市科学技术协会、张掖市教育局等单位承办;张掖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安军主持,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桂荣、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兼执行副秘书长陆大明线上致辞。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